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结构性牛市尚未到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沪深300指数先扬后抑,虽然一度突破3200点振荡区间上沿,但最终还是回落至3200点下方,周一股指也是高开低走,出现大幅跳水的系统性风险。股市的低迷一方面也是受到朝韩局势恶化的打击,但根本上股市仍不具备结构性牛市行情的条件。

  地缘政治风险成为股市新利空因素

  自11月23日朝韩在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交火,尽管中国努力劝说,但地区紧张局势随着韩美军演而持续恶化。观察今年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演变过程,其并不是独立事件,背后美国一直都在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结合2010年钓鱼岛问题、藏南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等中国周边地区争议一起加剧的现象,就会发现美国正在构建针对中国的包围圈,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把韩国和日本绑上美国战车的必要手段。如果再参考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的举动,可以发现美国已经从“要中国为美国经济危机买单”转变为“全面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模式。因此即使这次军演风波化解,但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风险还会频频出现,由此将阶段性冲击A股市场,成为打压股市的新利空因素。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改变对股市的结构性冲击

  近期股市疲弱不仅受到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股市本身的结构性问题也日益突出。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12月15日的沪深300指数权重股数据显示,前五名权重板块分别为金融保险业(累计权重为26.92%)、机械设备仪表业(12.52%)、采掘业(11.97%)、金属非金属(9.94%)和房地产业(5.76%),这五个板块累计权重为67.11%。和股指期货上市前的沪深300指数板块权重相比,金融保险板块累计权重降幅接近5%,房地产板块权重降幅约1%,而机械设备仪表板块权重增加了约3%,超越采掘和金属非金属板块排名第二位。权重板块排名变化切实反映了中国国情:房地产调控对于金融、地产板块的抑制作用以及“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强经济结构调整给机械制造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明年国内宏观面和今年将会有较大相似性,国家将继续对房地产实施严厉调控以控制房价,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并促进国内消费,因此金融板块权重还将下降,而机械制造和消费类板块权重将继续上升。

  在沪深300前50名权重成本股中,累计权重第一名的还是金融保险业板块,累计权重达23.92%,随后是采掘业(6.44%)和机械设备仪表业(5.89%),这三个板块权重共计36.25%。可以说这三大板块对股指走势的影响最大,然而,机械设备制造与金融保险板块的权重对比为1:4。这说明一段时间内机械制造板块还不能超越金融板块对期指的影响力。因此,股指还将受到房地产调控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政策压力,明年难有大级别的牛市行情。

  行业政策面不确定性抑制股指走强

  从10月份的一波结构性上涨行情看,煤炭、保险和证券板块是拉动期指的主力板块,都是权重靠前的板块,对应的炒作题材是通胀和人民币升值。11月份,煤炭和保险板块的持续回撤拖累了股指,而近期股指的反弹并未得到煤炭和保险板块的有力策应,导致股指多次反弹失利。如果说11月的下跌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欧债问题的恶化,那么在当前欧债危机缓和的情况下股指表现还不尽如人意就不得不令人深思。目前,受到国家稳定煤价的影响,煤炭行业无法从通胀中获益;而11月初国家发布通知禁止保险公司到银行网点驻点也冲击了保险行业,前不久披露11月份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费收入显示,11月当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0.15%,同比增速较10月份的27%下降较多,保费收入下降不排除政策因素的影响。在政策打压之下,煤炭和保险板块短期很难出现类似10月的靓丽表现,这就意味着股指不大可能出现跨年度行情。

  短期期指仍以振荡为主

  周一下午,面对韩国炮击军演,朝鲜表现非常克制,促使国内股市反弹。笔者认为股市突发性动荡不会导致股指趋势改变,但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股市,而且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信心。同时,结构性问题也将阻碍股指走出大级别上涨行情。短期看,沪深300指数还将保持在3100—3300点内区间振荡。期指方面,主力1月尾市反弹但并未收复60日均线,短期价格将受到均线系统压力,同时技术指标走弱,短期期指走势趋向振荡,建议以观望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