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虚惊砸出大盘短期底部?小盘股牛市或重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震荡提供冬播良机 择股抓“小”放“大”

  因投资者对于地区局势心存担忧,周一A股市场再现跳水行情。我们认为,突发性事件虽然导致市场大幅调整,但无法改变今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特征。事实上,11月中旬以来,整体市场已经出现持续调整,但并未降低热点演绎的精彩程度。

  所谓“冬种一粒粟,春收万颗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来临之际,连续调整有望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冬播”机会。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每一次“冬播”时做好足够的准备,付出足够的择股精力和耐心,就能在未来一年中获取不菲的收益。那么,针对2011年的市场,投资者应该如何“冬播”呢?

  大盘股OR小盘股

  对于“冬播”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市场一直存有争议,也许海外市场大小市值板块分化的走势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

  通过与美国市场比较得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股大盘股和小盘股走势方向保持一致;小盘股弹性明显高于大盘股,总体涨幅也高于大盘股;大盘股的超额回报只是阶段性的。

  在经济处于衰退期时,小市值公司将受高负债和缺少国际业务支持等因素影响,导致表现逊于大市值公司,这从一方面解释了在2000-2002年间,A股大盘股表现相对好于小盘股的原因。但是,2011年的中国经济应该不会处于衰退期。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投资冲动有可能会很强。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2011年控制通胀和促进经济转型将是全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经济增长则从重“量”转变为重“质”,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有形之手”已经悄然收紧。在此环境下,小盘股取得超越大盘股的相对收益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投资者在择股上应尽量抓“小”放“大”。

  新兴产业OR传统产业

  身处经济转型阶段,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受到政策扶持的力度非常大,细分领域中具有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成长空间巨大,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与此同时,调控预期则令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板块举步维艰,银行、地产徘徊在低估值水平,表明投资者对该板块的热情依然寥寥。

  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的结构性牛市有望延续。当然新兴产业享受的溢价显然是有边界的,就像弹簧,哪怕弹性再好,超出限度也会失去弹性。战略新兴产业小盘股的领跑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就带来了两个相辅相成的副产品:一个是估值渐高,另一个是市场追捧日趋热烈。因此,在看好新兴产业中小公司成长空间的同时,风险意识是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在选择公司时应注重核心竞争力因素,并密切关注公司成长的可持续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十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仍有现实警示意义,但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没有因市场泡沫破灭而止步,相反,近十年来全球互联网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由此我们相信,新兴产业的前景是广阔的,但对于公司来说,也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对于传统大盘蓝筹股来说,统计显示,集中了超级大盘股的上证50成分股今年以来表现较弱,有42只股票年度涨幅为负,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27只,占比超过50%。从现阶段来看,大盘股相对小盘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随着新发行的基金增加,基金配置的需求也会带来积极影响。总的来说,大盘股目前存在估值修复的动力,但大盘股行情要想持续走远,必须得到基本面的有力支持。从国内市场经验来看,大盘股行情的黄金时期往往发生在经济快速增长、流动性高度充裕时期。因此,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大象起舞仍有一定难度,但在环境趋于宽松的时点走出波段行情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总体而言,12月中旬是个多空转换的时间点。由于有“利空”压阵,市场可能在目前阶段形成一个低点,但我们预计这个低点就是明年一季度的市场低点。随着“利空出尽是利好”效应扩散,大盘未来出现回升的可能性极大,建议投资者抓住“冬播”机会,逐渐介入一些相对低估的新兴产业类股票。(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