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炒作朝韩半岛 紧张局势只是砸盘借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末未见任何利空消息出台,度过平静的两日后,昨天市场本应喘一口气,但朝鲜半岛局势的进一步升级对市场形成强大冲击,使A股的高开反弹欲望化为乌有,并在上午10时30分过后引发指数12月以来的最大幅度跳水。

  受朝韩局势紧张影响,投资者对朝鲜半岛局势担忧升级,昨天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值得关注的是,韩国汉城指数低开高走最终仅跌0.3%,A股却大跌1.41%,有些反应过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农林牧渔成为了早盘一大亮点。

  资金炒作朝韩局势

  A股昨日早盘高开,但随后上演跳水行情,航空、水泥、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沪综指一度下挫超过3%,最低跌至2804.56,盘中跌破10、20、60、250日等多条关键均线。险些失守2800点大关。

  午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朝鲜已经同联合国的核查人员重新入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也表示,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

  朝韩局势的每一步发展都极大地牵引了A股走势,连题材性炒作都向这方面转移,军工股就是其中典型,午后股指回升,军工板块率先反应,中兵光电、航天长峰最终涨停,西飞国际、航天信息、哈飞股份等近10只涨幅也都超过5%,整体表现极为出色。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炒作可持续性应该打上一个问号,投资者观望为上。

  在军工航天、农林牧渔和黄金等板块的强势拉升下,沪指收报2852点,跌1.41%;深成指报12557,跌1.58%。两市合计成交额逾2800亿元,较上周五明显放大。

  亚太股市全线下跌

  除国内资本市场受惊外,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全线下跌。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6.02点,收于2020.28点,跌幅为0.30%;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87.42点,收于10216.41点,跌幅为0.85%;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0.05点,收于3132.96点,跌幅为0.64%。此外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75.77点,收于22639.08点,跌幅为0.33%。中国台北加权指数下跌49.18点,收于8768.72点,跌幅为0.56%。

  昨日国际汇市受到朝韩局势的影响,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走高,而欧元继续承压走低,但午后欧元回升,美元指数也趋向平稳。韩元昨天早盘低开,但午后传来危机缓和的消息,使得韩元迅速摆脱低点,美元兑韩元收盘报1150.20韩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70韩元。

  朝韩影响被夸大

  针对A股昨日的跳水行情,有市场人士表示,朝鲜半岛局势对A股的影响有被夸大的嫌疑。

  一位私募股权基金的人士表示,就目前各方态度而言,地缘政治的担忧略显夸张了一些。朝韩影响目前只体现在心理层面,暂未对中外经贸产生实质影响,从目前来看半岛局势仍然较为可控,而根据以往经验,局势出现缓和的可能性更大。加之昨日股指处于低位时,涌现出了大量的承接盘,不排除有人借助军演概念洗盘的可能性。昨日航天军工类个股涨势迅猛,一些个股出现涨停。据统计,仅上周,就有近30亿元资金流入航天军工板块。

  银河证券策略总监秦晓斌表示,临近年底,机构提升市值的动力以及布局明年的安排,会对股指产生向上的推动力。但另一方面,虽然市场对年内加息的预期目前略有减弱,但从实体经济来看,加息只是迟早问题。再加上前期套牢盘,股指向下的理由同样明显。A股年内将上下两难,持续振荡格局。

  “周一走势有一个特点值得我们关注,在盘中急速回调的过程中,跌幅最大、跌速最快的是晋西车轴和广汇股份等一系列前期表现较强的个股。这些个股的共同点就在于前期借助事件性机会把股价拉高。而业绩方面呢,从晋西车轴的报表来看,市场炒作的“高铁空心轴”还未能对业绩形成贡献。朝韩局势对于周一的调整来说只是一阵东风,热点题材股短期涨幅过高才是导火索。”

  --科德投资

  欧股昨开盘走高 美期指盘前走强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小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0时20分,德国DAX指数涨1.06%,报7056.16点;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涨0.58%,报5905.91点;法国巴黎CAC40指数涨1.09%,报3907.84点。受欧洲股市上涨带动,美国股指期货周一盘前上扬,似乎在延续在持续了三周的上涨趋势,本周交易时间因圣诞节缩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了34点,到1146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了4.7点,到1243.1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涨了9.75点,到2222.9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