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永辉超市高换手率背后:机构成买卖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2月15日永辉超市(601933.SH)上市以来,机构似乎成为了买卖的主角。

  上市四天来,永辉超市的换手率分别为86.76%、56.57%、34.27%和28.97%。而上证所15日盘后公布的成交龙虎榜显示,该股买入金额前三席被机构所占据,合计买入金额2.15亿元,而其卖出金额前五位则均为券商席位,作为市场凶悍游资代表的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名列其中。16日,机构进一步发威,该股当日买入金额前五席位都是机构,合计买入2.56亿元。17日涨停,卖出永辉超市最多的席位是机构,20日第二大卖出席位也是机构。

  是什么原因,让机构在第二个交易日中集体占据买入前五名,在第三个交易日又冲击涨停?

  永辉超市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结合了传统农贸市场与现代超市的特点,既有农贸市场的价格优势以及新鲜、品类齐全的生鲜产品,又带来了现代超市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一站式购物体验。目前发达国家的生鲜农产品主要通过连锁超市和食品商店销售,其中美国和德国的农产品90%是通过这类终端销售,日本通过该类渠道销售的农产品也达到70%。而我国农产品通过超市渠道销售的比重约30%,另外约70%的农产品通过传统农贸市场销售给消费者,以生鲜为特色的超市企业具备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给予永辉超市的合理价格区间为25.6~28.5元。招商证券分析师则认为,30元以下积极关注长线布局永辉超市的机会。华泰证券分析师给予永辉超市的合理价格水平为23.79元~24.90元(对应2012年动态PE为30倍)。

  为何在券商给价大多没有超过30元,机构却在永辉超市股价在32元之上集体买入?“关于永辉超市,要看中信证券的报告,中信是保荐人,按照中信的报告,我们认为股价到36元是比较合适的。”12 月16日,一家大型基金的高管对记者表示,永辉超市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以生鲜农产品经营为特色,吸引客流,公司既有传统农贸市场生鲜产品品种齐全、价格实在的优势,又有现代超市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一站式服务。公司向厂家、农户和基地等产品源头直采的比例达到76%,这样比较容易实现异地扩张,将成为下一个类似苏宁的海鲜超市。

  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许多机构认为永辉超市能够比较快速地实现异地扩张,正如当初步步高(002251.SZ)上市的时候,被当做能够迅速异地扩张的,但最终却是股票上市接近一年,股价依然没有很大的涨幅。从股价走势看,永辉超市上市之初的股价走势和嘉事堂(002462.SZ)基本相似,都是高换手率,都是向上拉升,但是几个月后,股价又回到上市初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