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网坚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电网投资9.89亿美元,成功购得巴西7家输电公司及其输电资产30年经营特许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收购巴西输电特许权项目交割仪式日前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据了解,特许权期满后,可经巴西电监局批准续约20年,这是继获得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后,国网又一项重大海外投资。

  12月20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走出去’是中国能源企业继续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向海外扩展将让国网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但这个国际化的过程也对现有的人力资源提出了挑战——这是决定‘走出去’成败与否的重要一环。”

  此次国网从四家西班牙公司手里收购的输电资产包括16条总长3173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及若干变电站、开关站,资产规模在巴西输电运营公司中列第五位。

  资料显示,这些资产主要位于巴西经济最发达的东南部地区,处于巴西电网南北通道的关键位置,为巴西最重要的三个城市——首都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负荷中心提供电力。

  国网方面表示,此次收购的资产项目盈利模式简单,回报合理,风险可控,在经济效益上也具有吸引力。据国网测算,该项目运营期间年平均利润超过1.1亿美元,净资产收益率明显高于国网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

  此次交易收官,使国网成功进入巴西市场。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巴西电力行业在面临巨大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巴西能源调查局(Energy Research Agency)曾对外发布报告称,2009年巴西家庭用电量已创下11年来的新高。

  “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为能源公司提供了可供拓展的新空间。国网等能源公司越早‘走出去’,在未来的竞争中就会获得越多的优势。”林伯强说。

  近年来,国网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步步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力度。

  三年前,国网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卡拉卡高电公司合资组建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最终以39.5亿美元价格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其中国网占40%股权,两家菲律宾公司各占股30%。

  这次国际化试水让国网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其继续“走出去”的信心。

  在2009年1月成功接管菲律宾国家电网后,该项目在2009年全年共取得投资回报4860万美元,约占国网公司实际投资额的12.17%。

  国网有关人士因此认为,由于项目成功运营,各项经营指标良好,现金充沛,分红可观,投资回收期可望缩短。

  此次成功收购并接管运营巴西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则让国网的业务版图扩张至南美。

  林伯强还指出:“在盈利有保障的情况下,国网‘走出去’还将带动电力装备、工程企业的对外输出,为相关产业对外扩张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国网也表示,可以该项目为平台参与未来巴西电网建设和运营,带动我国的机电设备、电力工程建设、电网技术及管理等资源打入南美市场,增加输电相关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

  这一点在菲律宾市场已经得到了验证。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因国网菲律宾项目带动的中国企业在菲中标工程总金额约6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