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古永锵评优酷上市:美国稀缺收入高增长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古永锵首次评论优酷上市——

  “我知道该怎么跟他们说。”在谈到去华尔街见投资人的经历时,刚刚从美国上市归来的优酷创始人兼CEO古永锵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他表示,美国正稀缺收入高增长的公司。对于国内互联网业界的风气,他持批判的态度:“大家都不够专注,所以也不够团结,不利于创新。”

  半小时就打动一个投资人

  记者:优酷的股价在上市首日的涨幅超过160%。当时你是否害怕有泡沫?

  古永锵:我是平常心,在那之前也没什么具体预期。优酷在路演时就出现了超额认购,被很多投资人认可,只花半小时就能打动一个投资人。当然,第一天的股价未必理性。如果要判断优酷的价值,还是看长期更好。

  记者:你拿什么说服美国的投资人?

  古永锵: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国家稀缺高增长的企业,所以优酷的营收增速很吸引他们。根据我们公布的收入和成本增长的数字,我们什么时候会盈利,机构投资者拿个数学模型一算就知道。

  没有创投退出

  记者:上市是因为公司的发展需要钱吗?

  古永锵:优酷上市跟钱没有太大关系。上市是优酷的战略选择,融到的资金当然能帮助我们扩张,但我们是不缺钱的,这从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来。和我们同一天上市的当当网需要钱建立强大的物流系统,但我们不一样,我们在这四五年间投的钱超过当当网十几年的投入。

  记者:有人说,优酷上市是为了让此前的投资人退出。

  古永锵:此前的创投和上市前投我们的基金现在都没有退出。我相信,真正创造价值是在公司上市之后,它们应该不会急着卖。

  记者:上市带来大量的资金,是否会推高国内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

  古永锵:应该会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还是会形成稳定的定价体系。实际上,今年初影视剧网络版权已经被炒出过泡沫,但事实证明价格如果过高,谁买都不会赚。

  互联网企业不够专注

  记者:上市之后,优酷会在什么领域扩张?

  古永锵:我只会专注在视频领域发展,例如做“优酷出品”的网络剧,同时引进更多的正版影视剧内容。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风气就是不够专注,因为不专注,什么都想做,所以也不团结,也不利于创新。数一数中国市值排前八的互联网公司,真正专注于一个领域的只有优酷和阿里巴巴。

  记者:你不赞成跨领域投资和发展?

  古永锵:我理解有的公司不断加码新业务的想法,那是希望为公司加速。但是,对于什么都要做的发展战略,我是存疑的。中国互联网业应该更成熟,我们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上创新,然后去和Google、Facebook和苹果竞争,而不是互相打来打去。

  记者:上市后的优酷会在视频行业开展收购吗?

  古永锵:这个问题在上市之前我没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