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iphone 4重庆意外降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降价后仍无现货,预定需要一周

  裸机价跌破5000元,打破这部“神机”上市来售价只涨不跌的怪现象。

  作为眼下最火的时尚品,苹果iphone 4自上市以来受到重庆消费者的强烈追捧,行货裸机价格本月初更是创下新纪录涨至6100元的新高,而且仍然没有现货。不过,昨天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本周起,苹果经销商发售的裸机iphone 4终于降价了,价格最低降至4999元,比上市之初的5000多元还便宜。

  10月初,经销商发售iPhone 4裸机正式登陆重庆,按照苹果官方网站的定价,其16G、32G两款产品分别定价4999元和5999元,但重庆16G的裸机上市价就提高至5000多元,32G为6000多元,比官方定价分别高了四五百元。12月初,联通严禁分拆卡的新政如期实施,此举让移动和电信的号码无法在联通版iPhone 4上使用,导致裸机价格一夜暴涨,原本5550元的16G iPhone 4突然涨至6130元,涨了近600元。

  目前,苹果的iPhone 4行货在中国内地有两种正式销售渠道。

  一是苹果官方跟联通合作的捆绑式销售,俗称联通版,需要跟运营商签订2年左右的使用协议,用每月承诺话费的分期付款方式进行购买;二是苹果经销商发售的裸机,俗称行货。无需承诺话费和在网年限,买来后插上自己的手机卡即可使用,因此受到不愿变号或者用双号的用户喜欢。由于联通版的协议价为总部统一制定,因此价格较为稳定,有波动的主要是经销商出售的裸机。

  还有一种就是所谓的水货iPhone 4,其价格一般跟随前两种销售模式的情况变化。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iphone 4长期有价无市的情况让一些消费者转而求其次,记者从淘宝、易趣等购物网站了解到,目前二手iphone 3的销量正逐渐攀升。

  经销商跟联通抢用户

  昨天,记者分别向位于解放碑和江北的苹果手机经销商咨询iPhone 4降价的消息,得到回复称:16G卖4999元,32G卖5999元。分别比之前降了1000多元。销售员强调,选择这个价位买到的只有手机,贴膜、保护擦等配置都没有。

  为何降价?对方没透露具体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分析,之前涨至6000多元的售价,如此高价使得不少顾客用脚投票,转投联通版iphone 4,因此价格不得不回落。

  照此说法,联通公司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严禁机卡分离的新政在防止了客户分流后,现在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但是该说法没得到重庆经销商的认可。由于降价没多久,知道的人还不多,影响暂时还没体现到销量上。

  水货竟比降价行货贵

  行货降价了,水货价格如何?记者从石桥铺的水货iPhone 4经销商处了解到,受行货降价影响,本周起他们同样也首次调低了售价,16G卖5800元,虽然比上周便宜了500-700元,但却比行货还贵800元。

  水货竟然卖得比行货还贵,水货经销商解释称,是因为最近深圳海关加强了对水货的打击力度,使得供货更紧张,上游商家不降价,使得他们的卖价无法跟行货竞争。

  降价后,无论是联通版还是裸机,iPhone 4还是处于严重供货不足状态,据联通和苏宁等商家介绍,经常有朋友找到他们,不为降价,只求快点拿货。“在我印象中,手机这个行业好像就没有涨价的惯例,如今买手机还要托关系,更是让我们受宠若惊。”苏宁相关人士表示。不过,价虽然降了,但仍然没有现货,即使付了钱也只能算是预定。要等多久?答复为一周左右。

  这是经销商个别行为

  iPhone 4降价了,苹果公司怎么看?本报记者昨天致电苹果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这是当地经销商的个别行为,并非官方行动,因为iPhone 4裸机在中国的定价上市至今就没变过。而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看到,iPhone 4官方定价为:16G为4999元,32G为5999元。

  至于iPhone 4长期缺货的原因,这位负责人延续了苹果在华的一贯低调作风回答称: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