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者权益保障缺失 团购亟待立法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折拥有全球顶级品牌化妆品”、日本料理双人套餐只需78元、28元一张的电影票……在物价持续上涨的今天,面临着通涨压力的普通市民,当你看到这样的团购促销信息时,会心动吗?记者采访发现,团购电影票、餐券、浴足券甚至是培训、家教、艺术照、学车、旅游等,成为不少年轻人一种新潮又省钱的办法。

  然而,在团购中货不对板、服务质量较差,甚至卷钱“跑路”涉嫌欺诈等情况屡见不鲜,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注意防范网购风险的同时,也呼吁加强网店登记备案,并进行网上交易的相关立法。

  团购商品货不对板

  家住福田的李小姐自从知道团购之后,每周都会到深圳几个团购网上去溜达几次,团购一些美食、美容体验等打折消费等,“一般都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餐厅,比如一些西餐厅、日本菜、韩国菜等,不熟悉的餐厅不敢尝试”。

  团购了六七次美食后,李小姐有上当的感觉,“虽然团购的价格相比平时是便宜了不少,但是团购的内容也大打折扣。”李小姐摇头说,“团购的分量都比较少,而且菜式的配置也多是冷门菜式。”一次她在某团购网上以88元的价格团购了某西餐厅316元的双人套餐,不可否认,低于3折的折扣很有诱惑力,但是当食物上齐之后,不仅菜的分量少,搭配的食物都不太可口,一顿下来,不仅没吃饱还有剩余,“还不如花88元去吃一顿中餐。”在另一家日本菜餐厅,团购的寿司也全是“迷你型”的,没有平时吃到的寿司那么大,而秋刀鱼一人一条也变成两人一条,而且鱼也很小。

  市民小李也有类似遭遇,在使用了一次网上团购的贵州酸汤鱼双人套餐后,他直呼上当。“原本是近200元的两人套餐,只需要58元。”到了餐厅之后,小李发现虽然套餐的品种和网站上宣传的一样,但每份都是“微缩型”,实物的分量比网上看的少很多,根本吃不饱。

  除了团购内容的华而不实,团购的美食餐厅服务的态度让人不敢恭维,“大概这些服务员看到团购价格便宜,对顾客也不是很热情。”李小姐说。她告诉记者,一次她和朋友在餐厅坐了很久,一听说是团购的顾客服务员马上扭头就走,好几分钟后另一服务员前来服务。又等候了近20分钟后,服务员才来上菜,但也不介绍菜名,还不时上错菜。而在整个过程中,除了上菜,服务员从未询问过是否有其他需要如倒水之类的,而这样的服务在面对非团购消费者时服务员都有提供。

  应为团购消费者提供权益保障

  当然,团购也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市民杨先生喜欢和女友去看电影,而深圳动辄八九十元的票价让看电影也成了偶尔为之的“奢侈之举”。最近发现团购的好处之后,他精心选择了一家比较靠谱的团购网,天天关注其发布的团购信息。“前几天团购了电影票,双人套餐不到60元,还送可乐和爆米花。”而杨先生楼下的一家知名浴足企业,平时要80元/小时,杨先生一直不敢“涉足”,而在网上团购只需60元/小时。

  谭小姐经常上团购网去搜罗一些包装的食品和化妆品等,“有时想去买一些吃的东西,但是没有时间或者不知道去哪里购买,团购就很方便了。”谭小姐告诉记者,她不时会上网团购一些异地的产品,因为不仅便宜,也觉得会更有当地的味道,更正宗。但是,团购食品时,谭小姐也不免会有些担忧,不知道这些食品是否过了保质期,是不是卫生等。不过,从她几次的经历来看,食品包装上标明没有过期,这样打消了她不少疑虑,但是她觉得如果团购网站能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保障的话,消费者会更有安全感。

  罗小姐最近的团购遭遇让她十分气愤,她认为,团购的美发产品货不对板,还让她的头发严重受损。在某团购网站上,她发现了深圳某知名连锁美容美发品牌的团购信息,“价值998元的美发产品,可烫可染,只需要99元即可。”团购后罗小姐兴冲冲地拉着朋友一起去烫最近流行的“梨花头”卷发。但她发现,团购网站上承诺的烫前护理,“实际上只是上了一点护发素而已”。而更令她不爽的是,烫发前她多次要求看烫发的产品是否是承诺的某法国品牌,却屡次被美发师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我连个药水瓶都没看着,这家的烫发产品我之前用过,没有这么大的臭味。”而烫发后的结果,让罗小姐对团购非常失望,“我到其他美发店洗头,店员说我的头发已经被烫伤烫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