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长赋: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超过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潘林青、董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立足全年抗灾夺丰收,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韩长赋22日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尤其是特大干旱、低温寒潮、严重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给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困难。”

  对此,韩长赋表示,今年中央出台强农惠农政策数量之多、针对性之强、含金量之高都是多年少有的,农业部门争取和落实政策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也是多年少有的。

  韩长赋说,粮食连续第7年增产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最大亮点,预计粮食总产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

  “针对今年自然灾害特点,我们确定了以丰补歉、减灾增产的工作思路,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实现了南方损失北方补、夏粮损失秋粮补。”韩长赋说。

  “菜篮子”产品方面,预计今年我国肉类、禽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到7850万吨、2760万吨和3740万吨,比上年增长2.6%、1.5%和0.2%;水产品5350万吨,增长4.6%;蔬菜、水果分别达到6.37亿吨、1.31亿吨,增长3.1%和6.7%。“菜篮子”产品的稳定发展,确保了市场有效供应。

  农民收入方面,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量创历史新高,增速创1984年以来新高。呈现“双增加双提高”的特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增加,价格水平提高;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工资水平提高。

  此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6.8%、99.6%和96.7%,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