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客的买房哲学:好房子总是会升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敏锐的投资者总是会与经济学家们持相异的观点,但有时,他们的行为却又和经济学家给出的建议很相似。

  著名的投资人李久龙(应当事人要求采用化名)12月21日对本报记者说,从来不听宏观经济学家们的分析,最近仍很看好海南的房产。“就像女人买LV的包,在海南的房子也是必须拥有的,这关乎人生的布局。”

  在他看来,有时,买房不仅仅是为了投资,也可以自用,甚至可以招待朋友。尽管现在价位已经很高,但他的投资哲学是,一定要买品质好的房子,5年、10年以后,好的房子仍有升值的潜力。李久龙是通过炒房赚过真金白银的投资者,身后也有大批追随者,他曾带着几十个投资者一起去海南买过房。

  除了买房,还能买什么?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5日发布的《2010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可选的投资渠道依然少得可怜。在众多投资渠道中,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并不看好黄金,他认为对于节节走高的金价,没有必要参与追涨。过去10年里,黄金价格节节攀升,至今已经翻了两番多。其它融资渠道,外汇投资不确定性因素大,门槛高;股票投资,迄今为止还有一批2007年高点套牢的投资者没有解套。在郎咸平看来,房产比股票抗风险的能力更强。

  郎咸平认为,“在通胀来临时,相对于黄金,房地产更具有保值功能。在中国,高档楼盘的泡沫要小于中低档楼盘的泡沫。”他表示,“在全球经济普跌和中国通货膨胀预期严重的情况下,长期来看,购买房地产可以有效对冲通货膨胀风险。”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想法,人们总是跟风投资。

  一位有8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房地产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最近接触的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还是把钱放到楼市里最安全。不过,如今的房价已大幅提升楼市的投资门槛,现在投资房产的人不是中产者,而是真正有钱的富人。

  早年间,温州炒房团来京城炒房时,几乎所有房子都进行贷款。但据前述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开始已逐渐从楼市中退出。现在炒房的温州人和过去炒房的温州人名单中有一小部分是重叠的,但也有一部分人将炒楼赚来的资金直接投向了实业。随着调控的收紧,依靠银行贷款来炒房已经行不通,资金的杠杆效应已大大减弱。“今年在一线城市除了一些刚性需求支撑的住宅项目卖得比较好,其他都是小户型的产品,或者是总价比较低的商业立项的公寓项目,比较受投资者欢迎。”他说。

  还有一些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早前,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曾表示,二三线城市也许会上演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暴涨的奇迹。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近期涨速明显加速。

  李九龙去年买下的重庆高端房产,目前已升值20%左右。但他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二三线城市都值得投资,必须挑选住房的品质,才可以避免风险。

  在炒房大军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是房地产公司内部人员。他们的投资策略是,跟随公司异地扩张的步伐,项目开发到哪里,就投资到哪里。他们更容易了解项目的定价策略,掌握自己的获利状况。在项目的一期时买入,二期或者三期的时候卖出,绝大多数人,都相信房价不会下跌。宏观调控似乎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念。

  虽然很多城市有限购政策,但一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并不严格。天津武清区龙湾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只有城六区有限购政策,其他区域还是很欢迎外地的投资者兼自用者。购房投资达一定标准,送蓝印户口的政策始终没有取消,这意味着地方政府还是鼓励正常的投资。

  危机即将到来?

  万科(000002.SZ)总裁郁亮在杭州的媒体见面会上指出,今年调控政策的执行到位力度,是历次调控中所没有出现过的。10月份销售数据显示,一次性付款提高到35%,历史上最高都没有超过这个数字。投资客比例已大幅下降。

  但在前述销售经理看来,很多投资者并不是不愿意买房,而是没能力参与,一旦有合适的产品,还是会选择购买。但在有些投资者看来,这也许是危机的前兆,因此对是否出手买房再次形成模棱两可的态度。李九龙也不像过去那么频繁买房了。“大环境来看,非典、金融危机这样绝佳的购房机会只有一次。”李九龙说。

  一向唱空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今年10月份指出,中国已进入房地产熊市,将持续5年时间。大城市的平均房价很可能会下降一半以上。谢国忠认为,在泡沫时期,准确断言市场顶部是一门艺术。人类跟风投资的弱点是泡沫的助推剂,总到最后时刻才能醒悟。泡沫破裂通常由资本退潮触发。过去10年,中国拥有强大的楼市和疲软的消费。而未来10年,情况可能刚好相反。

  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不久前也公开发表观点称, 2015年之前买房都是保险的,买房就买大户型。虽然有调控的因素给市场带来波动,但房价还是会区域性地上涨。2015年我国的人口拐点到了,到时候一对夫妇可能有三四套房子,就会考虑卖掉三套房子买一套房子,所以买房一定要买大户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