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证监会严打违规上市中国公司被“重点关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公司在美国曲线上市的一道“后门”可能面临关闭,或者至少是要上锁。

  来自多家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称,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中国公司在美股借壳上市,亦称反向收购的情况开展广泛调查。当局怀疑,在这些公司上市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会计违规和审计不严的情况。SEC的调查针对相关上市公司及其审计机构,个别审计公司已遭到处罚。

  分析人士认为,类似的调查可能或多或少影响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进程,但考虑到美国投资人对中国IPO的热情持续高涨,这样的负面影响不会持续太久。

  审计过程受质疑

  借壳上市是间接上市的一种途径,通常是由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非上市公司收购一家规模较小、且交易不活跃的上市“壳公司”,从而实现曲线上市。因为监管和时效等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有不少外国公司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在美国上市,而美国也有很多机构专门在中国等国家从事这类中介业务。

  SEC企业财务部的首席会计师卡纳尔在今年4月的一个会议上称,当局已经发现“数以百计”的借壳上市案例,并称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

  不过,眼下这一上市的“后门”开始被监管部门盯上了。华尔街日报本周二率先披露,SEC已着手对一些机构帮助中国公司赴美借壳上市的行为加以整顿。

  而在本周一,SEC的调查已经有了具体成果,受到起诉的加州会计公司Moore已与当局达成和解。监管部门指称,Moore公司审计通过了中国一家能源公司的“欺诈性财务报告”,这家名为中国能源的公司2005年登陆纳市。据称,除了中国能源,Moore公司还审计了多家此类中国公司,涉及生物、机械等行业。

  “中国热”或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证券监管部门,美国国会似乎也在加大“关照”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近期也在积极准备,并可能在明年举行有关中国公司会计问题的听证会。该委员会的一些成员担心,一些公司可能存在会计处理方面的瑕疵。

  分析人士表示,在越来越多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背景下,美方最近开始针对中国公司借壳上市采取“严打”之势,这可能并非什么好的兆头。

  截至本月初,在纽约实施IPO的中国公司数量就达到39家,超过2007年全年的37家。仅纽交所一家,今年就吸引了22家中国IPO,创下历史新高。最近登陆美股的部分中国公司如优酷网和当当网,甚至出现了上市首日股价飙升161%的火爆场景。

  香港宝来证券执行董事陈至勇对记者说,美国调查中国公司借壳上市,肯定会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带来负面影响,但类似的举措可能是短期行为。他同时指出,不能排除美方的类似行为会被作出政治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