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营商自主选择4G标准:开放的自信,还是危机重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在华盛顿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全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谈到4G标准时表示,对4G技术标准,电信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原则和自身需要在相关范围中自主选择。

  这一表态随即让“TD三剑客”李进良、丁守谦、李世鹤三位老人坐立不安。

  历史的相似让人感觉到一丝不寻常。4年前12月中旬,原信产部针对3G市场的表态几乎完全一样。当时它还表示,政府部门将保持中立,而这一表态曾引发一场激烈的讨论。

  如今,在3G市场三分天下格局下,上述表态到底意味着什么?

  目前在4G标准领域,主要有802.16m和LTE-Advanced两大标准,而LTE又可分为LTE FDD和TD-LTE两部分。也就是带有浓厚中国元素的TD-LTE已基本被视为国际标准。

  开放口吻下的自信

  TD联盟秘书长杨骅以短信形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TD-LTE已成为国际共识,市场对美开放主要是指美国设备商可以参与中国市场竞争,而这多年以前就已经开放了。

  “我并没有看到具体细节,不好评价,但我认为,从TD-SCDMA到TD-LTE,中国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4G建网不会排斥国外产业力量,更不存在任何贸易公平性问题。”李进良对本报说。

  专家并不担心技术标准本身发展。“如果是10年前的话,会有直接影响,因为那时TD根本没有起来,但是10年后的今天,这种影响可以说已经不存在,TD-LTE已经成为国际共识。”TD之父李世鹤说,10年前,TD诞生前,中国在通信技术标准方面没有话语权,但10年后,中国已在国际标准中拥有许多知识产权,已经能够经得起市场竞争。

  “TD卫士”、南开大学教授丁守谦则对4G标准有着更高期望。他说,当初中国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张TD网,但目前形成了三大标准同台竞技,希望3G时代“未完成的心愿”能在4G时代完成,即希望未来本土三大运营商都搞TD-LTE Advanced,让它一统华夏。

  从802.16m和LTE-Advanced两大标准的角逐来看,LTE越来越显示出优势。

  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美国AT&T、日本NTT、韩国KT等国外运营商,以及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终端商也对外明确表态支持LTE-Advanced。

  其中思科的举动尤其值得关注。它先前曾借并购布局WiMAX设备市场,并与Sprint、Clearwire成立了合资企业,但不久却转向LTE ,甚至砍掉了此前并购的部分业务。而刚上马WiMAX网络的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几个月前也宣布今年部署LTE。

  当然在LTE领域,LTE FDD和TD-LTE也存在竞争。

  “市场导向越来越明显,英特尔不可能不去考虑TD-LTE在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发展。”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说,当然华为、中兴也不可能不去考虑802.16m,毕竟它们也要做海外市场。

  该人士表示,从这点看,中国在4G领域对美国所做的开放承诺,即运营商可以根据市场原则与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即便不是外交辞令,也不可能对TD-LTE构成重大威胁,毕竟它目前已经渗透人心。

  但针对TD-LTE标准,海外也有不同声音。它们认为,TD、WCDMA、CDMA2000都基于CDMA技术,而LTE则基于OFDM技术,中国现有TD优势一旦演进到LTE就不复存在,因为底层的OFDM技术美国早就领先多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邬贺铨强调,发展TD-LTE要有开放情怀。他说,“国际化”有两个含义:一是别人要“走进来”,不能因为属于中国所提标准,就只许本土企业参与;二是要“走出去”,要让TD与TD-LTE在海外真正商用,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机会。

  孱弱的TD-SCDMA

  在开放的态势下,TD-LTE确实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不过,在李进良看来,这局面隐藏着严重危机。“等到TD-LTE-A成为4G标准之日,(假如)中国产业链没有壮大,那么4G的市场还得拱手让人。”他忧虑地说。

  一切缘于TD网络现有发展局面。李进良表示,2009年颁发三大牌照后,中国三大运营商依托3种国际标准同时建网运营,这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通过近两年建设,3G确实已有很大进展,尤其是中国联通“后来居上”,中国电信发展也很迅猛。

  但他认为,中移动负责的TD网络建设却相对落后,在网络覆盖、用户数量、终端发展方面均明显落在另外两大标准在中国的商业化进程。

  首先体现在TD网络建设上。目前,联通WCDMA网已建15.3万个基站,覆盖339个城市;中国电信30万个基站;而中移动TD网仅11.5万个基站,覆盖238个城市,明显落后于它们。再将视线转向国际。全球WCDMA网346个,CDMA2000网300个,而TD网仅中国与加纳2个,显然处于绝对劣势。

  用户数量更是无法匹敌。截至10月底,中国3G用户累计达3864万户,其中联通1166万户,中电信1000万户,中移动1698万户。表面看去,中移动依然领先。不过,由于联通统计口径较中移动更严格,加上中移动约一半是无线固话,因此,这一优势并不可靠。

  而3G手机销量,TD的发展则更难见乐观。1到5月,联通WCDMA手机销量700多万部,超过了中国电信与中移动总和。国际市场更是:WCDMA有2500款,5.59亿户;CDMA2000有802款,1.45亿户;TD仅378款,用户不过1000多万户,仅占全球3G的2%。

  李进良还担心的是,目前中移动TD网建没有后续各期招标计划,使得设备商无法做出长远规划。由于TD运营商仅它一家,可左右招标,导致TD基站低于成本;且终端采取以集中采购为主,数量少,大量通过国家检测的TD终端难进市场,抑制了终端企业与渠道的积极性。如此将可能导致产业日益萎缩,无法持续投资改进3G发展4G,而它们不排除转而做其他标准的网络设备和终端。

  “4G时代,我很担心出现这种局面:TD-LTE标准虽获国际认同,但是产业链上的本土企业的参与,却有心无力,最终难以成为受益者。”李进良对此忧心忡忡。

  邬贺铨从芯片角度举例说,芯片仍是 TD-LTE的薄弱环节,本地现有几家公司实力不强,许多都是在TD商用之后才进入市场。

  眼下局面让这位81岁的老人李进良感到紧张。他说,由于三大标准并存,3G建设上呈现出资源浪费、TD市场被分流挤占、用户通信不畅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等弊端,TD事实上“潜伏着严重危机”。

  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内部也有声音表示,当初发三张牌照已经造成重大浪费,并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不过,中移动并没有放弃追赶步伐。前天中国通信技术年会上,该公司研究院网络研究所所长魏冰透露,2011年中移动将建设11个TD-LTE试验网,1月份就启动TD-LTE规模实验。其中一个目标是追上LTE FDD, 实现同步发展,目前已做到标准、测试同步,但产品,终端一致性测试仍落后几个月。

  李进良此前表示,TD与FDD的差距主要在于频率资源分配上。中国批给FDD的资源与批给TD的频率资源比是7:3,为加强TD-LTE-A成为4G标准的竞争力,应该将700MHz、450 MHz频段分配给TDD,以扭转目前频谱资源劣势。

  丁守谦建言,在TD 网远没有完善的条件下,TD-LTE试验网布局不应过度花费精力,它还只能作为知识储备,目前的重点仍在3G建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