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查结果上报前夜胜景山河公关“暗战”正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上午,胜景山河暂缓上市事件的核查结果将由中介机构向证监会进行汇报。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一场互联网上的“公关战”在此之前已经打响。

  删帖软文攻势猛烈

  12月17日,胜景山河上市前的半小时,深交所网站挂出暂缓上市的公告,创新股发行史的先例。一时之间,各大媒体对胜景山河进行跟踪调查。而公司却悄无声息,不作回应。

  沉默了几日之后,12月21日起,互联网上却悄然发动了一场猛烈的公关战,首轮攻势吹捧的人物锁定胜景山河技术总监刘屏亚。

  当日出版的《湖南日报》发表记者署名文章《金樽千杯未醉嗬》,通篇文章展示了“酿酒专家”刘屏亚在胜景山河的经历和贡献,洋洋洒洒几千字中,极尽溢美之词,突出胜景山河的技术创新,酒味香醇。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却未提及。

  此外,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新民网、中国企业新闻网等20多家大小网站,以及几家国内知名的门户网站21日也齐齐发布或转载了《胜景山河技术之鹰——刘屏亚》、《胜景山河刘屏亚的酿酒技艺:学着闻酒喝酒品酒》、《从胜景山河走出来的黄酒业界大师——刘屏亚》、《胜景山河刘屏亚攻克“四酶二曲一酵母”生物酿制技术难关》、《胜景山河刘屏亚:湘派花雕黄酒的改良技术大师》等近10篇内容雷同的文章,仍然是借着大夸刘屏亚,而隐晦地赞美胜景山河,并且所有文章都没有明确的作者署名和来源,大多数网站都将文章归在“国内新闻”之类。

  与此同时,最早揭发并直接导致胜景山河暂缓上市的《每日经济新闻》网站撤下了所有胜景山河的调查稿件。12月21日下午,记者在每经网站点击12篇相关系列调查稿件,均已无法打开。据公关行业人士透露,胜景山河的相关利益方动用大笔资金,聘请了国内知名的公关公司到处删除不利报道,甚至于记者观察、评论也不放过。

  记者从《每日经济新闻》负责人处得到的信息是,因为某些原因,他们不得不停止了报道。

  行业人士:避重就轻纸包不住火

  “攻势”在12月22日愈演愈烈,此次的宣传策略不再是侧面烘托,而是直接褒奖。《胜景山河 开启中国黄酒复兴时代》、《胜景山河 穿越历史的中国黄酒传奇》、《胜景山河 黄酒复兴的中国使命》等文章充斥各大网站。

  当日转载量最大的一篇文章为《胜景山河:是胜景还是浮云》。这是一篇以“笔者”名义奔赴湖南岳阳,对公司进行实地探访,以揭开胜景山河背后神秘面纱的调查记录。其表述方式和写作手法都会让人有记者调查之感觉。该篇文章附有20多张胜景山河办公楼、存酒仓库、发酵车间,以及超市酒店售卖胜景山河旗下黄酒的照片。由图中可见,该公司办公楼和生产存酒车间都极为气派,各销售渠道似乎也热捧其产品。“笔者”也描述称,厂区车间运作正常。

  只是该文的作者姓名和消息来源并不可查,同时也并没有提供岳阳以外销售情况的图片。在此前的媒体质疑中,胜景山河披露的优势地区有湖南长沙,黄酒主要消费地区上海、苏州;潜力优势地区成都的销售情况尤为惹人关注。

  另外,在各大股吧论坛里,也普遍存在相关文章的刷屏和置顶现象。短短的两日之后,胜景山河似乎已经不再是备受质疑的那家暂缓上市的公司,取而代之的是风平浪静中的繁华。

  “公关才是重中之重,一切屏蔽消息的技术手法都是纸包火的形式。有关胜景山河的所有文章对于公司暂缓上市的最新动态都没有予以正面回应,实质上是在避重就轻。”上述公关人士表示。

  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在公司暂缓上市后,再未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胜景山河董秘余凤庭也以“监管制度要求此期间不得发言为由,一切以公司上市后公告为准”回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胜景山河在审核结果上报“前夜”继续对公司进行粉饰美化,有通过所谓“舆论”的力量,希望相关部门“高抬贵手”,向监管层施加压力之嫌。

  监管部门在12月17日“第一时间”紧急叫停胜景山河上市,获得了股民们的高度赞誉。有股民表示,也期望今日上报的初步审核结果能够力排众扰,客观公正地还原公司的原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一位教师对本报记者介绍,1889年《华尔街日报》创办时,在创刊号上承诺:“我们开展新闻业务的基本原则如下:获得新闻,并立即发布,不管它是好是坏。我们的新闻不受任何人控制,也没有人能控制……我们希望新闻永远真实、准确、没有偏见。”后来,在查伦斯巴伦的领导下,《华尔街日报》的使命发展成为找寻“背后的真相”。1920年,巴伦率先揭露了庞氏骗局,查尔斯庞兹因此被绳之以法。

  有关胜景山河的报道以及互联网上的公关战表明,消除信息不对称,真正建立“真实、准确、没有偏见”、对投资者负责的舆论环境,道路还很漫长。这位研究财经媒体的教师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