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行长佐利克:国际货币体系应参考黄金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世行行长佐利克22日在法国巴黎强调,国际货币体系必须进行改革,他建议将黄金作为基本参考因素,以衡量世界不同货币之间的关系。

  此前,佐利克曾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应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该体系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还应考虑把黄金作为通胀、通缩和未来货币价值市场预期的全球参考点。

  许多媒体将他的主张解读为“回归金本位制度”。但佐利克此次在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表示,他并不是主张回归金本位制度,而是建议将黄金作为基本参考因素,来衡量世界不同货币之间的关系。与回归金本位的重要区别是,金本位制度是将货币直接与黄金挂钩。

  佐利克指出,目前黄金的走势反映出了国际市场对大型发达经济体及其货币实力的担忧。他说:“黄金如今已被视作一种另类货币资产,黄金已经变成了一种参照基准。”

  法国目前担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萨科齐表示,法国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并不是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好时机,真正重要的是创建一个更具协作性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