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铜精矿加工费上调预期强烈 三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全球铜矿商与冶炼商铜精矿加工费谈判正在继续,谈判的各类传闻无不牵扯着相关上市公司的神经。

  铜精矿加工费是矿产商用于将铜精矿冶炼为阴极铜而支付给铜冶炼厂的费用,其为冶炼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周谈判传出消息,目前日本铜冶炼商和海外矿产商针对2011年铜精矿加工费的谈判已经陷于僵局。日方传出铜精矿加工粗炼和精炼费将达每吨80美元和每磅8美分的声音,也使得外界普遍认为我国明年铜精矿加工费也将大幅上涨。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日本铜精矿加工费对我国谈判价格有着方向性指导作用。2010年铜精矿加工费谈判时,日方将粗炼费定在每吨50美元,当时我国谈判方就将粗炼费定在了每吨46美元。因此,本次日本铜冶炼商日本矿业和金属公司称公司寻求将2011年铜精矿加工粗炼和精炼费水平提升约一倍至每吨80美元和每磅8美分,也使得外界纷纷预测明年我国铜精矿加工费或将提升至此价位附近,甚至达到粗炼费每吨100美元。

  铜矿和冶炼的供求关系决定了铜精矿加工费价格走势。今年9月底,全球第九大铜冶炼厂印度的Sterlite公司因环境问题关闭,该厂年生产量占印度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该冶炼厂需铜精矿量减至零,市场铜精矿供应量将增加。另一方面,业界预计明年市场铜需求进一步加大,故而刺激2011年长期协议加工费大幅上调。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的加工费谈判对冶炼商较为有利。

  提升加工费意味着铜冶炼企业成本的减少和利润的增加。今年我国基准铜精矿的加工粗炼费为每吨46.5美元,如果明年的长期协议价能达到每吨80至100美元,将对国内铜冶炼企业的盈利有很大的提振作用。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拥有铜冶炼业务,分别是铜陵有色(000630)、江西铜业、云南铜业(00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