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头遭遇三大困扰 杀跌行情会否重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昨日市场再度下跌,至此,已将周二的50余点涨幅几乎全部吞没。其实,重要的不是下跌,而是下跌过程的演绎。近期资金面日趋紧张,而下周又面临年末解禁压力,再加之朝韩局势紧张,使得今日走势更加扑朔迷离。周末是否会再现杀跌行情?且看本文详解。

  本文导读:

  【消息面】

  四次冲锋未果 多头遭遇三大困境

  【困扰一】央行近6周净投放资金3060亿元 难解资金面困局

  【困扰二】今年最后一周解禁市值近3000亿 明年上半年解禁压力较大

  【困扰三】期指小幅下跌 空方主导格局未变

  今年基金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利多)

  【机构研判】

  日信证券:年末市场难破"夹板"

  广发证券:资金紧缺 权重股偷袭无功而返

  国金证券:股指延续近期弱势震荡走势

  上海金汇:变盘窗口将临 观望为宜

  世基投资:市场偏好转变 "防守+反击"以应对

  广州万隆:拉升银行股主力有何"阴谋"

  金百灵投资:两大背离现象透出乐观信号

  【投资机会】

  "十二五"LED产业将高速发展(附股)

  长江证券:明年初期重点配置地产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获批 国旅、海航受益最大

  15股连现融资余额净买入中国南车4000万元居首

  四次冲锋未果 多头遭遇三大困境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昨日市场再度下跌,至此,已将周二的50余点涨幅几乎全部吞没。其实,重要的不是下跌,而是下跌过程的演绎。地产股的崛起曾让人认为这是市场中线崛起的信号,但地产股只是昙花一现;此后钢铁股接力,但扛不住其它市场热点的沉寂;再到昨日银行股的突然启动,却加速了市场其它个股的回调。夹杂其中的是,虽然农业板块利好频传,但昨日却成了跌幅居前的板块。多头的折腾难求一胜,如果再次反弹仍无量能跟进,市场跌破上行趋势,恐怕是难免的事。

  四次无功而返的做多

  这一波下跌还要从周二开始说起。周二的行情一度给人希望,因为代表市场中轴且沉寂已久的地产股终于启动了,而且两大龙头万科和保利都双双涨停,一波中期行情似乎就要启动。然而,地产股的绚烂是那么的短暂。第二天,地产股冲高回落,尾盘更是出现下跌走势,昨日更是连续下跌。万科已由前日最高9.44元回落至昨日收盘价8.84元。

  地产股的走势给了投资者第一次失望,接下来就是钢铁股。周三,接过地产股领涨大旗的是钢铁股,领头羊ST钒钛在昨日以前已经连续五个涨停,但涨停势头在昨日结束,钢铁股也因此走软。昨日,钢铁板块总共47只股票只有4只微涨,恒星科技(002132)大跌6.07%,业绩较好的大冶特钢(000708)也大跌4.64%,钢铁板块中的核能概念股久立特材(002318)跌幅也超过3%,市场弱势可见一斑。

  农业板块则是近期较为强势的一个板块,这源于三个原因:一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依然是农业;二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板块也带来了利好;三是通胀因素,近期棉花价格已创出新高,糖价则蠢蠢欲动。不过,这一板块在昨日来了一个急刹车。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农林牧渔板块成了跌幅最大的板块,跌幅超过2.85%,绿大地(002200)跌停,华英农业(002321)下跌8.59%,冠农股份(600251)、亚盛集团(600108)、新农开发(600359)跌幅都超过了5%。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一波上涨趋势中,农业板块往往是最后一个上涨的板块,农业板块的杀跌,也意味着一波行情彻底结束。

  农业股的绝情杀跌的确让人胆寒,银行股昨日午后却短暂地给了投资者温暖。宁波银行(002142)突然发力,涨幅一度接近涨停板。其他银行也跟进做多,华夏银行(600015)、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等纷纷接力而上,上证指数也因此快速翻红。这一幕跟周二的地产股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结局却大为不同。银行股上涨,是以中小盘股杀跌为代价的。尾市,银行股也被中小盘股带了下来,上证指数因此也快速走低。

  其实,如果单从盘面上看,给人带来失望的远不止这四个板块。最先带来警示的反而是贵州茅台(600519),该股提价之后连续拉出六根阴线,其它消费类股票也跟随而下,这种情形发生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似乎也在暗示着什么。当然,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个煤炭板块在支撑市场。

  弱势背后的逻辑

  四次令人失望的做多,也许会带来更大的震荡。但无论如何,找出其中的逻辑是必要的。那么,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首先,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经过数次提高准备金后,银行上万亿资金被抽走。虽然近期公开市场的资金出现了净投放,但似乎并不能解决岁末钱紧的困局。这一点可以从Shibor的走势看出,1个月的Shibor昨日已经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达到4.7952%;隔夜的Shibor也持续反弹,大有突破今年5月份高点的势头。这是银行间流动性趋紧的信号。同时,也可能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并未下降,这个靴子还将悬在头上。

  其次,从外围市场来看,近期亚太新兴市场的股票步入调整期,香港股市昨日尾市跳水,且明显受制于20天均线;最牛的印尼股市也在近期开始调整,印度股市则受制于60天均线,此外巴西股市也在调整当中。反过来,美国股市创出了近两年来的收盘新高。再联系美元指数突破80之后,近期向下调整的意愿不强,这似乎意味着部分热钱开始回流至发达市场。这也许不是主要趋势,但对新兴市场而言,至少意味着短期风险。

  最后,A股持续受压可能与自身的结构也存在较大关系。虽然大盘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但一些中小板个股的估值却令人望而却步。即使目前中国的经济处于转型期,一些个股的估值也已经透支了未来,而且这些股票也并未体现出成长性,估值回归亦是必然。分析人士认为,到明年一季度,当货币市场逐渐宽松的时候,A股市场才会迎来较好的向上突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