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获批引爆旅游旺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页面导读】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获批 离岛购物免税额度确定为5000元

  三亚离岛免税市场规模或30亿 中国国旅受益显著

  【机构视点】

  东方证券:海南免税岛投资主题简析 四股受益

  中国国旅:免税政策渐行渐近 高增长无疑

  海南免税政策将至引爆旅游旺季 受益公司解析

  三大类上市公司分享国际旅游岛盛宴

  机构解析海南板块四大价值支点

  国金证券:海南旅游岛投资建议(荐股)

  华泰联合:海南板块看好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开发及交运(荐股)

  东方证券:海南免税岛投资主题分析(荐股)

  海南板块个股一览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获批 离岛购物免税额度确定为5000元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衡道庆

  记者从海南有关方面获悉,海南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获批准,将于近日正式公布。据悉,海南方面此次将同时发布两项具体政策,但具体实施时间有所差异。其中,外国人离境购物退税将从2011年1月1日起全面铺开,国人离岛购物免税业务则会延后执行。

  最吸引眼球的国人离岛购物免税额度也已确定。据了解,国人“离岛购物”的政策额度最终确定为5000元。这意味着,国内游客离开海南岛时每人每次购买的商品金额只要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即可享受免税。在目前物价攀升的时代,这项政策显然会大大刺激海南的旅游和零售业。海南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此项政策可能直接刺激海南零售业新增过百亿元的销售额。

  5000元的免税额度也超过了目前机构的普遍预期。据了解,此前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中,普遍将海南的免税政策额度设定为相对保守的2000-3000元,此次最终公布的5000元额度,可能刺激卖方研究机构调高相关公司的业绩预期。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获批预计会对A股市场内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刺激效应。业内人士认为,免税政策实行吸引的大客流除了直接利好中国国旅外,也将给海南的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行业注入强劲动力。

  三亚离岛免税市场规模或30亿 中国国旅受益显著

  曾光 中国证券报

  近期有消息称,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实施细则预期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此前市场曾预期,离岛免税的购物额度将限定在5000元/人,提货方式朝“店内付款提货,海关离境验放”方向发展,即顾客只需要出示离岛的机票就可以购买。据了解,目前初稿中设计的条件比较不错,但需要指出的,初稿和定稿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目前中免公司已在三亚大东海独自开设了一家市内免税店,总营业面积7000平米。2009年9月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一期香水化妆品区正式对外试营业;2010年3月31日三亚店二期国际名表、时尚精品、海南特产及珍珠滋补品等(特产、珍珠、滋补品、促销区面向所有游客)对外营业;2010年9月三亚店三期国际精品专卖店大部分区域对外营业,目前仍有部分国际品牌展销区域仍处于装修阶段。

  根据我国海关总署的有关规定,目前三亚市内免税店的销售经营对象只能是港澳台同胞及国外游客,且出售对象必须为即将出境人员。出境游客在市内免税店购物时,需要出示护照、机票等出境相关信息。由于海南目前只能实行外国客人离境退税,因此客流量目前较为稀少。就三亚店的整体运营思路而言,国人离岛免税才是其终极目标。

  因此我们认为,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必备要素。从较早的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到最近的台湾地区澎湖岛,国人离岛免税都成为振兴当地旅游经济、扩大内需、发展国际自由城市的重要配套政策。而从实证角度来看,国人离岛免税通常都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韩国济州:国人离岛免税限次数限金额,但平效均可达10万美元。济州岛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有年满19岁、1年限购4次、1次限购40万韩元。经营面积1619平米的济州机场店一家免税店2007年的营业额已近2亿美元,目前两家公司分别在济州岛运营机场港口店和市内免税店,属于差异化竞争的寡头垄断格局。

  日本冲绳:国人离岛免税不限次数限金额,平效达1.5万美元。冲绳岛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有不限次数、1次限购20万日元、不销售香烟和本国商品。目前冲绳仅有DFS从事国人离岛免税经营,经营面积为1.3万平米的DFS Galleria年销售额近2亿美元。

  台湾澎湖:刚开放离岛免税政策,不限次数限金额。离岛免税政策主要有不限次数(但频繁进出者有相应规定)、1次限购3万新台币(烟酒另算)。目前澎湖岛仅1家公司负责经营机场店和市内店。

  海南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展望:每人每次限额5000元人民币,次数限制有可能体现在时间间隔上且可能与金额限制取得平衡;超5000元的单件商品限买1件且按海关总署相关规章补征行邮税;短期遵循“店内购物、离境口岸提货”模式,日后过渡到“店内付款提货,海关离境验放”模式。短期内不涉及新的牌照发放问题。实际政策可能超预期。

  我们保守估计三亚离岛免税市场规模20-30亿。我们采用两种方法来测算三亚国人离岛免税业务静态的市场空间:一种是以离岛(境)国内外游客人数为基准,一种是以平效为基准。通过初步估算,仅三亚一地就可“再造”一个中免。

  个股方面,我们维持中国国旅“强烈推荐”投资评级。预期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51元、0.67元、0.88元。假定海南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则2011-2012年公司业绩保守预测将达到0.72元、1.07元;中性预测将达到0.83元、1.24元、乐观预测将达到1.00元、1.47元。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也将在中长期打开公司成长的想像空间。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业绩增长和投资价值,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东方证券:海南免税岛投资主题简析

  东方证券王明旭等多位分析师表示,海南免税岛具体免税政策若在今年底明年初出台,最早2011年免税政策将进入实施阶段。四大突破可能会带来免税政策的超预期:扩范围,免税范围由目前的四家市内免税店扩大到全岛范围;扩群体,购物免税对象由目前的境外游客扩大到国外国内游客都可以享受;扩品种,由目前的进口产品和奢侈品扩大到包括优质国产品;扩额度,有望将购买免税商品的额度提升到5000元以上。

  从免税形式上看,海南最终可能采取“特定免税”这一力度最大的免税方案。即机场内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特定免税店三种免税店,特定免税同时以国内消费为目的,适用于所有离岛旅客,对旅游消费刺激程度最大,冲绳即采用了该模式。

  首先看好免税政策的直接载体: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旅和海南航空。前者旗下中免集团是国内唯一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资格的企业,在三亚市内已相继推出一、二期香水和首饰免税产品零售业务,两年内有望盈利;近日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免税部分将全部由中免集团负责经营;受益于机票成为免税购物的重要凭证以及降低购物费用后旅行方式的升级,占海南航空市场份额首位的海南航空将大幅受益。

  长期看好为客流提供服务和消费的酒店、交通运输、餐饮乃至游艇制造等配套企业,同时高速公路、房地产等行业也将受益。相关标的如海南高速、海峡股份、罗牛山、太阳鸟等。

  风险因素:具体免税政策低于预期。

  中国国旅:免税政策渐行渐近 高增长无疑

  宏源证券

  海南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有望年内发布,市场预期明年1月1日起即可实施。近日相关媒体报道,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该免税政策有望在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市场曾预期免税政策的购物额度将限定在5000元/人,提货方式则朝“区内付款提货,海关离境验放”方向发展,即顾客只需要出示离岛的机票就可以购买。

  中国国旅独享免税盛宴,保守预计2011-2013至海南岛免税店将增厚公司业绩0.11元、0.29元、0.55元。目前,只有国旅在海南具有牌照经营权,公司已经计划在三亚、海口、万宁和琼海四地建设免税店,三亚店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分三期开业。假设2010-2013年海南省人均免税消费130、160、200美元;公司在海南岛免税销售市场占有率50%,2011-2013年海南省免税店将为公司贡献新增净利润1.1亿元、2.5亿元、4.8亿元;增厚EPS0.12元、0.29元、0.55元。

  2010年旅行社业务高速增长,全年业绩靓丽无疑。根据公司三季报数据,预计公司旅游服务业务2010年营收增长80%,不考虑国人离岛免税政策2010-2013年每股收益0.58元、0.64元、0.72元和0.83元,对应目标价格29.7元。若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明年1月1日起实施,预测2010-2013年每股收益0.58元、0.75元、1.02元和1.38元,对应目标价36.4元。

  建议投资者战略性持有。2011年是海南免税业务的成长元年,盈利贡献有限,但自2012年起,伴随着购物渗透率的提高和海南省游客的高速增长,增厚EPS同比将高速增长163%;2013年同比增长89%。

  海南免税政策将至引爆旅游旺季 受益公司解析

  文章导读

  ■ 免签免税支持海南旅游高速增长

  26国免签以及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有望支持海南岛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两位数增长。

  ■ 发展规划 基础建设先行

  3.5万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建设先行。

  ■ 八大支柱产业 特色项目更有竞争力

  八大支柱产业重点投资。热带农业和海洋经济等独特资源项目,更具竞争力。

  ■ 关注龙头上市公司 寻找惊喜

  海南板块今年表现强眼,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重大项目将陆续推进,可以从中找到更多受益公司

  (中国证券网 金喆)

  2010年11月09日,上证报独家报道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

  如今,圣诞元旦两大节假日就在眼前,海南岛旅游旺季已经到来,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则又为旺季添了把火。

  ■ 免签免税支持海南旅游高速增长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的目标:到2012年,海南岛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2%,旅游收入增长14%;到2015年分别增长14.6%和20%。

数据来源:海南旅游政务网 上证报整理预测

  从近5年数据统计可以看出,海南岛每年的旅游旺季在12月份到来年2月份。12月是全年接待旅客人次最多;而春节期间则旅游收入最高。

  但是,海南国内游客比重达到97%,人均消费仅有1000元左右,是入境游客的1/3左右。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有望改变目前的格局。调查显示,2008年海南岛人均旅游消费125美元;而同样有国人离岛免税概念的冲绳岛约为海南岛的10倍。因而海南旅游消费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中投证券通过对韩国济州岛和日本冲绳岛国人离岛免税政策进行对比,得出一个非常乐观的估计计:三亚离岛免税市场规模20-30 亿。从以往经验看,国人离岛免税对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刺激显著,可以支撑海南未来几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两位数增长。

  ■ 发展规划 基础建设先行

  资料来源:上证报整理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规划纲要起草小组负责人邓小刚,透露未来11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需要3.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10到2015年,就要达到1.2万亿元左右。前6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每年增长20%估算。而第一步,到2012年,用3年左右时间打牢基础,优化环境。主要在于完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旅游产品、配套产业和城乡建设等硬件方面。

  能源建设

  海南省是一个能源缺乏的省份。能源保证,是发展国际旅游岛的必要条件。近期,海南多个能源项目逐步推进。

  11月15日海南省政府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建设海南电力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电集团将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在海南省新增投资200亿元。有序开展火电、水电、LNG发电、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等电力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今年4月25日正式开工,一期总投资190亿元,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华能集团分别以51%和49%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海南核电有限公司。12月,华能集团持有的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核电)30%的权益转让给华能国际(600011.SH)。

  海南试用生物柴油,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批B5生物柴油调和燃料面世,11月初开始在该省澄迈、临高等县12家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试销售。这是目前中国唯一进入车用领域的生物柴油产品。

  而海南椰岛(600238.SH)燃料乙醇项目正在审批,并在本省以及老挝建设原料基地,明年有望投产。

  机场建设

  海航机场集团旗下目前有包括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等14个机场。今年4月,香港上市的美兰机场(00357.HK)正式收购母公司——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4.5%股权,总价为21.999亿元人民币(约24.85亿港元)。同时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回归A股申请书,并预计审批时间将在半年左右。

  按照海航的计划,希望以美兰机场为基础,将旗下其余机场资产注入,再返回A股,实现整个机场资产的上市。同时,公司也将负责美兰和凤凰机场扩能也将逐步展开。

  ■ 八大支柱产业 特色项目更有竞争力

  《规划纲要》总共提出了“旅游业、文化体育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商贸餐饮业和现代物流业、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经济”八大产业,“十二五”规划,海南省国有资本将重点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八大产业领域。

  八大领域中,以下项目非常独特:

  文化体育产业:高尔夫赛事,温泉康体疗养项目

  热带农业: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天然橡胶基地

  高新技术:海口药谷建设,增强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研发能力

  海洋经济:海岛旅游、邮轮旅游、游艇旅游,开通空中、海上旅游航线

  ■ 关注拥有独特资源的上市公司 寻找惊喜

  海南板块今年表现强眼,继*ST罗顿之后,海南航空,中国国旅表现非常强势。而投资者如果要寻找惊喜,可以从具有独特资源的上市公司以及ST板块中寻找黑马。

  海南椰岛(600238.SH)

  公司是国内保健酒第一品牌,已形成以椰岛鹿龟酒为代表,包括椰岛海王酒、海口大曲等一系列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群。国内保健品行业年均增长30%,产品毛利率高。公司搬迁至海口市药谷高新工业区基本完成,明年产能有旺进一步提升。

  海南椰岛燃料乙醇项目正在审批,并在本省以及老挝建设原料基地,明年有望投产。海南椰岛不仅受益于国际旅游岛发展,更将作为重点企业加入到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

  罗牛山(000735.SZ)

  罗牛山是以畜牧业为主的综合类企业,拥有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公司的土地储备以及房产业务却是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审核通过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海胶集团)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罗牛山持有海胶集团2000万股,成本为6095.39万元。(海胶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拥有胶林、防护林353万亩,胶林种植面积和胶产品占国内三成左右。)

  海南高速(000886)

  公司主营公路投资、房地产开发和酒店管理。公司不仅参与海南岛主要公路建设,而且公司多次竞拍岛内土地使用权,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ST筑信(600515.SH)

  海航集团除其主业——海南航空和美兰机场外,还控股宝商集团、西安民生、SST天海、*ST筑信。

  值得关注的是ST筑信其控股股东是海航置业。资料显示,海航置业目前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7000亩(446.9万平米),其中包括大英山老机场土地2860亩、兴隆康乐园高尔夫土地2100亩、顺义区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土地1010亩等。2009年8月14日,*ST筑信披露天津大通或海航置业承诺将在两年内启动向公司注入资产的重组工作,投资者可以关注的相应的重组进展。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海南省政府将安排重点项目,一批预备项目将逐步进入建设期。上证报将继续跟踪有关项目的推进,寻找受益的上市公司。

  海南板块盘中一度崛起 个股多数飘红

  今日海南板块表现较强,盘中一度崛起,但尾盘有所回落。罗牛山涨幅最大,截至收盘,罗牛山涨4.36%,正和股份2.69%,海德股份、海南高速、海南航空均涨逾2%。(中国证券网)

  三大类上市公司分享国际旅游岛盛宴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终于201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推出,海南板块上市公司1月4日再次收获“红色行情”。

  业内认为,经过前期几波上涨之后,“海南旅游岛概念”预期已经兑现,短期相关股票存在一定风险,但从基本面来看,《意见》的推出给旅游、餐饮、酒店、零售、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国旅等公司将获益

  《意见》提出,到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为旅游业拓展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目前A股旅游业上市公司中有五家公司的经营性业务位于海南,包括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罗顿发展、ST东海。其中,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被认为受益较为明显。

  《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2009年9月,中国国旅下属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南省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开业。

  东方证券杨春燕指出,参考国际经验预计免税店2-3年成熟,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合人民币13.4亿元,按15%的净利率测算净利润为2.01亿元,免税店将为中国国旅贡献每股收益约0.23元。“考虑国人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店的综合效应影响,预计成熟店将使业绩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57%。”

  拥有海南三亚核心景区之一——南山景区的首旅股份同样将分享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业绩蛋糕”,公司将主要受益于南山景区资产的升值和游客人数的增加。

  首旅股份在2003年以3.3亿元一次性购得南山文化74.8%股权,南山文化公司拥有近20平方公里的陆地和海域面积的使用权。杨春燕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获批将使公司该部分地产价值短期内迅速升值;景区本身目前开发土地仅占1/3,未来公司可以对园区进行深度开发,如餐饮、会所、度假酒店、海域开发等。同时,未来三亚的旅游人次在较长时间内将能保持快速增长,南山景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2011年按照游客人次增速18%和13%计算,南山景区贡献每股收益0.77元和0.92元。

  房地产短期难增厚业绩

  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姜征雁表示,政府配套设施的建设、旅游消费等级的提升等对于海南地区房地产的增值有促进作用,而且影响是长期的。

  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在海南拥有房地产项目的地产公司主要有中南建设(000961)、中国宝安(000009)、万科、中体产业(600158)、万通地产(600246)等。

  国泰君安此前报告指出,中国宝安拥有房地产开发项目储备185万平米,其中海南占45%达84万平米;公司在海南澄迈和三亚分别有2080亩和884亩农用地,地价成本约1.6万/亩;公司通过战略投资全资持有海南宝安等5个农场公司,合计占地面积约215万平米。这些农场土地目前大量种植着与公司药业相关的经济作物,未来将成为待开发的土地储备。

  此外,其他行业不少上市公司,如罗牛山、海南高速等,在海南也拥有大量土地储备,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

  房地产开发已经成为海南高速实现快速增长的另一重要业务,公司已在海口、三亚和琼海市投资建设了房地产项目,总开发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近期公司公告以约3亿元取得海南儋州市约938.7亩土地。

  不过,姜征雁也谨慎表示,总体上看,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海南拥有的地产项目占其总业务的比例不大,海南业务只是一个小分支;同时,不少地块面积较大,开发周期较长,并不会因为该《意见》的推出而使公司业绩有明显增厚。“海南房地产增值这两年已经有所体现,200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幅调整,但海南则比较平稳,甚至出现上涨,2009年也很红火,有些地方房价两年之内已经翻了一番。”

  交通运输长期受益

  东海证券报告指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在不同阶段的受益行业有所不同,在运营阶段,交通运输等行业将会随着境内外游客人数的增多,需求得到大幅提高,长期受益也更为明显。

  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未建成的情况下,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航空成为进出海南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根据统计,通过航空运输方式进出海南的人数占全部客运的56%,因此占据海南航空(600221)市场50%市场份额的海南航空有望成为“大赢家”。

  银河证券毛昂认为,受航空业需求增速上升和海南旅游岛建设的推动,海南航空2010年经营将出现较大转机,海南总体旅游和购物的航空需求增长将从目前的18%上升到25%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正在制定中的离岛免税政策将成为未来海南航空需求的巨大动力。长江证券(000783)认为,离岛免税政策将会吸引大量的购物游,海南游客年增长量约为20%,将可能使海南航空的总客运量增长约8%。

  此外,拥有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经营权的海南高速 也将明显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据了解,海南省建立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是我国首个实施燃油税替代通行费的地区,高速路不收取通行费,但随着国际旅游岛的直接驱动,海南省内车辆的增多和用油量的增多,海南高速的燃油税返还收入也将随之提高。(中国证券报)

  机构解析海南板块四大价值支点

  山东神光

  归纳海南板块的四个价值支点:地产或者土地增值、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开发以及运输。

  地产、土地增值方面,罗牛山(000735)、正和股份(600759)、海南高速(000886)以及海南本土的海德股份(000567)等将拥有土地资源重估优势。

  本地特色产品方面, 海南海药(000566)和海南椰岛(600238)将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意见》明确提出发挥海南农垦的作用。

  旅游业方面,分析师基本看好中国国旅(601888)和首旅股份(600258)。广发证券(000776)研究员王鼎指出,首旅股份(600258)以及首旅集团拥有南山景区的大量土地资源,能够直接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国旅(601888)更是可以利用其境内唯一一家同时经营旅行社和免税业务的身份,在海南旅游零售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运输业方面,有市场人士指出,《意见》内容与之前预期基本一致,不过航线放开等内容并没有提及,这可能还需要一步步去协调。

  细分而言,海南高速(000886)将是公路交通的最大受益者。航空线路方面,海南尚需要落实免签证和航权开放政策,构建通向世界旅游市场的便捷通道, 海南航空(600221)近水楼台先得月,将直接受益。而水运方面, 中海海盛(600896)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以海南省港口为主的近洋国际航线运输、国际海运,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间货物运输,在“国际旅游”的大物流配套体系下,其将是最大的赢家。

  国金证券:海南旅游岛投资建议(荐股)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步伐的加快,我们认为,较强的旅游资源获取能力将成为持续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看好拥有机制优势和资本优势的旅游上市公司将在海南旅游业大发展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正如《规划纲要》是一份海南社会、经济、产业整体发展的中长期纲领性文件,旅游业从中受益也需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具体政策出台后概念炒作也将进入尾声,实际经营、资产资本运作层面的变化才是我们将予以重点关注的东西,鉴于潜在政策直接受益以及旅游资源整合的逻辑,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投资逻辑下,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旅、首旅股份和三特索道。(国金证券研究所)

  华泰联合:海南板块看好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开发及交运(荐股)

  海南国际旅游岛投资策略方面,我们依然坚持去年主题报告的观点:土地增值、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开发以及运输将是最大的获益行业。但在年初过度炒作之后,海南板块不可能在短期再度爆发整体性行情。我们看好旅游(中国国旅、首旅股份)、本地特色产品开发(海南海药、海南椰岛)、交运(海南航空、海南高速、中海海盛)。重点关注:中国国旅、海南椰岛、海南航空。(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东方证券:海南免税岛投资主题分析(荐股)

  海南免税岛具体免税政策有望在年底前出台,最早 2011 年免税政策将进入实施阶段。四大突破可能会带来免税政策的超预期:扩范围,免税范围由目前的四家市内免税店扩大到全岛范围;扩群体,购物免税对象由目前的境外游客扩大到国外国内游客都可以享受;扩品种,由目前的进口产品和奢侈品扩大到包括优质国产品;扩额度,有望将购买免税商品的额度提升到5000 元以上。

  从免税形式上看,海南最终可能采取 “特定免税”这一力度最大的免税方案。即机场内免税店(免除进口关税、消费税)、市内免税店(免消费税,”Tax Free“)和特定免税店(免进口关税,“Duty Free“)三种免税店中,特定免税同时以国内消费为目的,适用于所有离岛旅客(本国本土、本岛以及外国离岛、离境旅客),对旅游消费刺激程度最大,冲绳机采用了该模式。

  免税额度超 5000 有望使海南购物吸引力超香港。离境购物销售免税优惠的瓶颈在于国内海关而非购物地免税额;冲绳免税额超15000 人民币,香港无限额,但我国海关仍将对规定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 元(含5000 元)的自用物品需要征收进口税。因而,只要海南的免税额度超过5000 元,则大陆居民离岛时不存在进口关税问题而使海南较其他免税地更有吸引力。

  免税市场有望超过 45 亿元。按照游客的15%(远低于冲绳75%和济州岛30%的水平)进免税店消费,人均消费1500 元(低于中国公民香港过夜人均购物4000 元水平)保守估算,则海南的免税市场将达45 亿元人民币,如果以海外经验乐观估算,则其潜在市场有望突破200 亿,达到香港的1/2。

  投资建议:

  首先直接看好免税政策的直接载体: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旅(601888)和海南航空(600221)。前者旗下中免集团是国内唯一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资格的企业,在三亚市内已相继推出一、二期香化和首饰免税产品零售业务,两年内有望盈利;近日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免税部分将全部由中免集团负责经营;受益于机票成为免税购物的重要凭证以及降低购物费用后旅行方式的升级,海南航空市场份额首位的海南航空将大幅受益。

  长期看好为客流提供服务和消费的酒店、交通运输、餐饮乃至游艇制造等配套企业,同时高速公路、房地产等行业也将受益。相关标的如海南高速(000886)、海峡股份(002320)、罗牛山、太阳鸟(300123)等。(东方证券研究所)

  海南板块个股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