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电影票被骗 网上团购当心陷阱多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上团购因其比市场价格便宜很多,比如一张市场售价七八十元的电影票,通过网上团购仅需20元。现在许多人热衷于网上团购,网上团购成为了购物新时尚。可是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购物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图便宜的心理,在互联网上设置陷阱,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据本报和消协统计,近日关于网购的投诉明显增多,成为新的热点。

  读者李女士向本报反映,12月17日晚上她无意中打开百度,在团购网中搜索团购电影票的信息。突然一条信息吸引了她:每日一团,天津、南京、杭州、石家庄、长沙等多个地区都有这个活动。她也没多想就看了看天津的地点,地点在左岸天邦影城:“超值电影票来啦!仅39元享原价100元天津左岸电影城双人电影票(3D、巨幕影片通看)!”心想这个是新开的,去看看吧,于是就用U盾付款了,没想到付款以后没有收到手机确认短信。她就开始怀疑了,觉得可能是假的。这时候才发现这个网站上的QQ和MSN链接都是假的,根本点不开。李女士通过电话向左岸天邦影城询问,被告之那是假的,她上当了。

  据塘沽消协统计,消费者反映网上团购的投诉除了假网站外,还有三方面问题比较集中,质量方面:如手机在7天之内就出现问题。因质量问题更换手机的相关费用由消费者承担。快递送货方面:所订购的商品要自己去快递公司取。消费者要求先验货再付款,而快递公司则坚持先付款后验货。售后服务方面:订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解决方案令消费者不满意。

  除上述情况外,消费者还会经常遇到:在商品质量上,遇到商品介绍与实物不符或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在物流方面,有的人收货曾被延误过,或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甚至遭遇丢件和偷件;在退换货方面,网上经营者很少提供商品相应的凭证和购物发票,一旦发生纠纷,经营者往往找种种理由拒绝退货,有的甚至直接在格式合同中明文规定某些商品不得退货。另外,物流速度相对较慢,消费者退换货耗时多,这都增加了消费者退换货困难。

  针对这些情况,提醒广大网上团购的消费者在网络交易中,第一,交易前要了解卖家的信用状况、履约能力等信息,要查看消费者给网店的评价、网店是否实名、网店是否有营业执照、网上商家的地址及电话等相关信息。第二,选择本地有代理商或销售点的经销商,发生纠纷方便解决。第三,尽量选用货到以后再付款的方式。如果没有货到付款,要选择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网站,因为电子平台对网络的交易安全有一定的保障。第四,收货时应该及时验货,商品如果出现瑕疵、损坏、功能不全等问题应拒绝签收及付款,一旦签收,就证明消费者已经认可货物,到时候再想退换,就很难了。第五,要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日后维权时使用。

  给您提醒

  团购前要了解卖家的信用状况,要查看网店评价、是否实名、是否有营业执照、商家地址电话等相关信息

  选择本地有代理商或销售点的经销商,发生纠纷方便解决

  尽量选用货到以后再付款的方式,如果没有货到付款,要选择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网站

  收货时应该及时验货,商品如果出现瑕疵、损坏、功能不全等问题应拒绝签收及付款

  要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日后维权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