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将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首要任务

  记者24日从央行获悉,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指出,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而差别存款准备金这一货币工具经过改良和优化,明年有望成为央行有针对性地调控货币信贷和管理流动性的利器。

  日前,央行召开部分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分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胡晓炼指出,下一阶段,央行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要求,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胡晓炼介绍,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是在原差别准备金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其调整基于社会融资总量、银行信贷投放与社会经济主要发展目标的偏离程度及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个偏离的影响,考虑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和各机构的稳健状况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等,以更有针对性地回收过多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信贷合理、适度、平稳投放,优化信贷结构,体现宏观调控的要求。

  同时,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主动按宏观审慎政策要求,从提高资本水平和改善资产质量两个方面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的弹性机制,达到防范顺周期系统性风险积累的作用。

  此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后,央行在该次会议上首次详细地介绍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内容。

  胡晓炼指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是宏观政策导向的一个重要变化。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极端动荡状态已经有所缓和,发达经济体复苏较为缓慢且仍然不够稳定,总体上外需形势有相应改善,我国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完全可以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方面,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及时回归稳健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助于银行调整信贷结构;此外,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资金规模和结构的调整等。

  胡晓炼表示,稳健货币政策首先意味着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只有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

  其次,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合理适度的增长。

  再次,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持。第四,要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高度重视经济较快发展中存在的流动性宽松、信贷投放较大等可能积累的顺周期系统性风险隐患,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