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行长助理:金融创新须坚守系统性风险底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正于此间召开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表示,我国金融业总体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金融发展方式、金融创新能力、金融运行的效率都需要进行转变和提升。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当前要坚持不懈地推动金融业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实现科学发展。

  郭庆平认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要把握好三个原则,首先金融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取向原则,二是金融改革必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三是金融改革创新必须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原则。

  他进一步指出,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二是继续推进以改制大型商业银行建立现代企业金融制度,转变主要依靠资产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逐步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特别是加快主要为三农和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三是加快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发展,鼓励产品和机制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四是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进外汇管理体制,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积极稳妥的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国际收支走向趋向基本平衡。

  五是大力提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记者岳瑞芳、孙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