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再次1元转让房地产企业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再进一步,周四晚间中石化集团旗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所持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债权,其持有的25.17%股权转让底价仅为人民币1元,但受让方需一次性支付转让的债权1.6亿。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以1元转让所持房地产股权之后,再度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新动作。

  中石化清理整顿辅业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也曾以1元挂牌价,转让旗下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当时对于1元的挂牌价,中石化解释是因为该企业已资不抵债。此次转让的房企情况也类似,该家房地产企业不仅经营亏损,且有1.6亿元的债务。

  上海产权交易所里的公告显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郑州长江置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新钱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河南华诚25.17%、37.415%和37.415%的股权。而中石化转让底价由标的公司25.17%股权及1.61659亿元债权组成,标的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元。

  资料还显示,河南华诚连续2年亏损状态,截止到今年11月份,河南华诚利润为-2820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06亿元。对于这起房地产股权转让,中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上述转让是集团公司响应国资委号召,积极进行房地产等辅业清理整顿的举措。

  央企加快退出房地产

  今年3月18日国资委针对78家央企发布“清退令”,但“清退令”下发9个多月后,退出房地产企业的央企数量并不多。此前有媒体统计,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七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本周又有华润总公司、中国商飞、南光集团和中石化先后挂牌欲转让5家地产子公司股权。日前中远集团宣布全部退出远洋地产,成为央企中首个全部清退房地产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转让股权的中石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中石化集团的非上市资产管理平台,其资产多达1000多亿元。涉及炼化、销售、科研板块企业等66家,连同集体企业、社区、物业、市政、土地房产等。

  23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也表示目前有些央企的子企业层级太多,集团公司的管控能力不强,明年央企将加快清退央企上市后的存续资产,加快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微利亏损企业。

  对此有分析人士担心,“清退令”可能成为央企甩开包袱的好机会,那些真正盈利的房地产企业央企则很难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