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股市今年IPO融资额全球第一 跌幅全球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加上香港股票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到的资金总额高达528亿美元,摘得全球股市IPO融资桂冠。不过,与大规模股票发行筹集资金不太协调的是,中国股市今年整体表现不佳,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今年迄今为止累计跌幅仍然高达11.4%,在金砖四国股市中表现最差,在全球的排名仅仅略好于希腊和西班牙。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股票市场今年以来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则高达669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同期美国股票市场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额420亿美元。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推动全球金融市场增长的引擎。

  中国第二大股票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年表现不俗。自年初以来已经有190多家中小公司在深交所发行上市,筹集资金总额多达280亿美元。另外还有104家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筹集资金约129亿美元。

  大规模发行新股融资严重影响了二级市场的表现,中国A股成金砖四国中唯一出现下跌的市场。受内地市场拖累,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迄今为止也下跌了16%,相比之下香港恒生指数则上涨了1%。

  标准普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在美国上市的18家中国公司中目前已有9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了发行价。事实上,从10月份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只有6家股票价格出现了上涨。相比之下,四季度上市的美国本土公司中目前有13家公司股票涨幅超过两位数。(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王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