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公司起航 国资委央企改革与管理全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已经五天,谢企华出任国新公司董事长,刘东生担任总经理,为何会是这样的一、二把手组合坐镇国新公司,人们的猜测也从没有停息过。

  “谢企华,1943年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工民建筑系,在历任宝钢工程指挥部计划处处长、指挥部副指挥等职务之后,1994年获得宝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任命,2003年就任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正是在她的任内,宝钢集团拉近了同世界领先的钢铁企业的距离,一跃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钢铁企业。被称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铁娘子”。

  相对于企业经历丰富的谢企华,刘东生则是典型的公务员出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历任国家经贸委处长、企业改革司副司长等职务。2003年到2009年3月,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兼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办公室主任。而2009年3月之后,一直担任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直到几天前接下国新公司总经理的位置。”

  3年前,谢企华从“宝钢”这家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董事长的位置上功成身退;刘东生还主管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神华集团、中国一重等重工企业。而今他们的身份转化,国新公司全新起航,承载着的已经是不一样的期待,国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国资委对于央企改革发展和管理的全新探索。

  刘东生经验丰富

  似乎是为了刻意错开股市的闭市时间,国新公司的成立大会定在了下午的5点。作为新成立的国新公司的代表,发言的是首任总经理刘东生:

  刘东生:“要建立健全投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规章制度。我们相信国新公司一定能为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东生就任总经理一职,被认为是体现出国资委对于国新公司定位的意图,因为董事长谢企华主要负责战略决策、召集董事会等等工作,国新公司具体运营和管理则要由刘东生执掌。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表示,选择刘东生出任国新公司总经理,主要是因为他在央企重组和董事会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

  楚序平:“刘东生同志长期从事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积累了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在这个方面,他无论从实践上、理论上都是可以说经验丰富。他长期从事董事会建设这方面的工作,在董事会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经验,做出过重要贡献。他还长期从事国有企业重组、调整、并购这个方面的指导和政策制定。应该说在企业重组方面也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储备和实践经验。”

  谢企华理念前卫

  在会议主席台的最左侧,作为国新公司董事长的谢企华身着深色的圆领套装,静静地聆听着总经理刘东生的就职发言。以67岁的年纪再度回到公众视野的焦点之中,用“平和与低调”来形容她的首度亮相再合适不过了。

  许多宝钢内部人士对谢企华的评价是:具有天生的战略眼光和超前思维,意志坚强,做事注重实效和全局。早在2003、2004年,当大部分人还不太清楚“供应链”为何物时,谢企华就在宝钢工作会上提出了“供应链管理”这一概念。楚序平表示,选择她也正是看中了其在央企系统中的业绩斐然,并且理念前卫。

  楚序平:“国新的领导人,主要它首先是一个公司,公司的领导人他是要按照市场化的方法进行选拔,还有一个因素是政府机构的人员不能兼任国新公司的领导人。谢总呢长期她是冶金系统里面非常资深的一个高管。那么她在领导宝钢企业,带领宝钢成为世界竞争力一流的一个钢铁企业,她担任这个工作应该说是非常合适的。”

  国资委对于央企管理全新探索

  如今,国新公司的第一页已经翻开,围绕着装什么央企进来、如何管理、整合成什么样子出去等等的问题,“谢刘配”的新工作才刚刚开始。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曾经参与过国资委旗下很多项目的咨询工作。他表示,“谢刘配”乃至整个国新公司,正体现了国资委对于央企管理的一种新探索:

  祝波善:“到底是偏政府的还是偏企业的?这里面实际上偏行政的那个部分将来会面临的就是我们国资委现在存在的问题他依然解决不了,那就是我们国资委过去管理的这么多的央企,虽然成效明显,但实际上面临的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这一块的管控方面应该讲还是有不足的。那么现在想试图更加推进这种市场化的重组和改革,我认为现在的安排是体现的这样的一个意图。怎么来管理,怎么来整合,推动它的改革,这是他面临最大的挑战。”

  杨禹:政策支持 创新突破

  这是国资委出给“谢刘配”的一道限时命题,年内收并22家央企的目标已经不能实现,那么随着未来工作的逐步开展,各行各业的公司一家家并入,到底如何去重组、管理他们?央视评论员杨禹认为,关键要看政策环境的支持,以及国新自己的创新能有多少:

  杨禹:“应该说国新公司到底能在这方面起多大的作用不仅取决于这家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因为这家公司本身就是体制探索的一部分。所以更多的还取决于他成立之后相关部门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政策的环境和支持,包括国新公司自己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面能走出多少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