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加息 提前出手防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活期利率不变,1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陈春林 沈春宁 张遥 马祚波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10月2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又加息了,帮你算算账

  如果您有存款

  利息增加只是毛毛雨,10万存一年增加250元

  这次央行加息并没有上调活期存款利率,活期利率仍为0.36%,其他档期利率均有所上调。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某位储户在银行存10万元,存期为一年,按加息后的新利率计算,分别存3个月、6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利息也将较加息前分别增加340元、300元、250元、300元、300元和350元。

  这次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涨到了2.75%,但与11月CPI涨幅5.1%相比,还是“跑不过”。10万元存在银行一年,利息收入为2750元,而按照11月CPI涨幅5.1%计算,存入银行的10万元必须增值5100元,才能与当初的10万元购买力相当,也就是说,存了一年之后,10万元购买力缩水2350元。

  应对负利率首选银行理财产品

  央行这次加息后仍没有解决“负利率”问题,那有没有办法让老百姓的钱不缩水呢?招行南京分行零售部理财经理胡燚支招——“对于广大普通储户而言,应对负利率应该首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他认为,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非常高,比如该行3个月、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上都在3%以上,比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还要高,如果储户现金资产在100万元以上,银行还有不少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

  储户支取转存有时间节点

  银行人士表示,应根据自己存款期限以及存入时间仔细计算,不要盲目提前支取转存,以免得不偿失。若定期期限定长了,加息后提前支取转存,则转存之前存款均按活期计息。可存短期,待加息后再将期限定长,以享高利率。胡燚告诉记者, “转存有个合理的时间点,一般只存了十几天的,转存还是划算的,过了这个时间点,转存就没必要了。”

  如果您有房贷

  100万元20年房贷月供较加息前多124元(首次购房85折利率)

  如果说加息对储户的影响只是“毛毛雨”,对银行房贷客户的影响就可用“倾盆大雨”来形容了。由于大多数房贷利率,都以前一年的12月31日为最终节点。所以,明年1月1日起绝大多数“房奴”的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都要变成6.4%,如果之前房贷利率打7折的则调整为4.48%,如果打85折的利率调整为5.44%。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某位首次购房的客户在银行贷款100万元,银行给其贷款利率8.5折优惠,贷款年限为2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方法计算,在这次加息之前,他每月需还贷6721元,利息总计613072元,在这次加息之后,他每月需还贷6845元,利息总计642807元。他每月需多还贷124元,总计多还利息29735元。

  明年起100万20年房贷月供增加218元(存量客户85折利率)

  今年已有两次加息,在两次加息前,央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这次加息后的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4%,累计提高0.46个百分点。考虑到大部分房贷客户的利率都将在明年1月1日起随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记者也为这些房贷客户算了一笔账,看他们明年起月供比今年增加多少钱。同样,记者仍以贷款100万元、利率8.5折、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从明年1月1日起,他每月还贷额将增加218元,总计需多还5万多元利息。如果两次加息之前房贷利率打7折,利率也提高了0.32个百分点,每月多还172元,累计多还4万多。

  如果您有股票

  加息是“小利好”,下周一或微幅低开小幅反弹

  “下周一的股市应该是低开高走,但也不会低开到哪里去,因为最近三天的股市都是下跌的,大盘目前已处于低位。下周一指数在2800点-2850点附近应该会有较强支撑,短期来说对股市是一个小利好。”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昨晚分析说,由于此前11月份的CPI涨幅创下年内最高点,考虑到春节CPI还会有翘尾因素,物价不会马上降下来,因此市场预期年前还会有一次加息,此次加息还算符合市场预期。加息靴子落地,短期也算利空出尽了。不过由于时近年底,资金面普遍偏紧,所以这个小利好对股市而言也不过仅仅意味着小幅反弹而已。

  他认为,加息会导致人民币继续升值,对航空股可能有间接利好,但幅度有多大,还要取决于市场资金面。加息也有利于银行扩大息差收入,对银行股、保险股是利好,对房地产股是利空。下周是本年度最后几个交易日,大盘走势应该还是维持弱势平衡。 陈春林 沈春宁

  专家解析

  加息目的:提前出手,预防涨价抑制通胀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加息后,中长期存款如三年期利率调整为4.15%、五年期利率调整为4.55%,以11月份CPI涨幅5.1%来看,中长期利率水平已接近正利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晚在其微博上指出:“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同时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负利率水平。”

  他预计:“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调整格局,这使得2011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降低。”

  加息担忧:可能吸引更多热钱

  巴曙松认为,“加息有利于抑制通胀,但是可能吸引更多热钱。预期加息之后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管制并鼓励资本流出以平衡升值压力。”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在微博上分析:不用过度担忧加息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因为热钱看重的并不仅仅是利差,更看重的是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收益。而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资产价格的上涨。

  加息预测:明年或还有几次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微博上也指出: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仅靠数量型工具并不够,还需价格型工具的配合。而且,价格型工具亦可为数量型工具的未来使用打开空间。预计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后,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将会增加,明年上半年会继续加息1至2次,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大。

  沈春宁 整理

  ■对楼市的影响 加息或促成年底大优惠

  央行年内二次加息,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业界普遍猜测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加息通道,由此势必带来银根紧缩的事实。这些举动会对现有的房地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报记者也作了相关的采访。

  直接作用不大,累积效应可怕

  万唐置业总经理周斌认为,央行选在“圣诞夜”公布加息政策,“目的主要是为抑制通货膨胀,对楼市的影响客观存在,但是直接作用不大。”周斌说,本次的加息对楼市的影响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要大一些,一方面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增加了,另一方面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也增加了。可以判断的是,今后央行将会进入加息通道,加息积累起来有较大影响。

  央行2010年12月15日发布的今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超过四成居民对未来房价持上涨预期。专家认为,调查结果充分反映了当前购房者的心态,上涨预期仍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还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在各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

  资金看紧,年底优惠盘可能增多

  南京苏鼎房产研究所所长宋坚同样表示,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幅度,对楼市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对买房人来说,“精神压力”有可能增大了。南京东凯置地总经理包天雷认为,加息对开发商的融资一定会产生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年底时受资金压力而选择打折促销的楼盘有可能增多,折扣幅度有可能加大。“对于买房人这应该是个好消息,找家满意的楼盘,砍砍价,差不多就可以出手了,千万别犹豫。”

  张遥 马祚波

  公积金新利率或今日公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0月份的一轮加息中,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也随之上涨,5年期以下(含5年)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5年期以上的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

  央行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怎么调?记者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通常情况下两者都会一致,公积金利率的变化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10月份的一轮加息是在央行宣布次日公布了公积金利率的调整情况,估计这次也是一样。 张 遥 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