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声音:努力平衡消费者和农产品生产、销售者之间利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邹声文 隋笑飞 华春雨)有关专家认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目前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高成本的时代,农产品价格上涨实际上反映了其价值的理性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使农产品价格既能被消费者接受,又能让种植、销售者增收,值得各方思考。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影响菜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多,从菜农的角度讲,种子、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上涨是一方面原因,同时国内的农产品供给受到今年自然灾害的影响,在供求关系方面有一定压力,这也是有关产品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庄健表示,从批发商的角度看,流通环节的成本很重要,在这方面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并应建立长效机制。此外,我国农民数量多并很分散,他们不了解市场信息,不知道什么品种的农产品受欢迎,信息不对称会给农民造成损失,有关部门也应对此采取措施。

  此外,有关专家还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国家已经提出要努力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加,这或许是解决问题的又一个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