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市风向标”崛起“保障房”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专电(记者 叶锋)一向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楼市格局正在积极调整。今年,上海将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目标,保障房新开工面积将超过1200万平方米,初步估算将占全部住宅开工量的六成。此外,明年建设和筹措的保障房面积将达1500万平方米。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24日召开的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了上海房地产业发展“三个为主”的原则和保障房工程“四位一体”的格局,前者即“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后者则主要包含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动迁安置房这“四大品种”。

  记者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各类保障房的“供应端”和“建设端”同时“发力”。比如,供应方面,上海的廉租房已实现“应保尽保”,截至10月底已惠及73153户家庭;经适房方面,截至10月底徐汇、闵行两个试点区已有近1700户家庭签约购房,供应工作目前已在全市中心城区和有条件的郊区全面推开。

  建设方面,截至11月底,今年上海经适房已竣工175万平方米,经适房已开工352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已开工789万平方米,全年目标综合完成率达到94%,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目标。此外,“在加快推进建设的同时,上海市、区各级部门、各企业集团、建设单位把保障房建设质量、施工安全放在首位。”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说。

  而作为保障房建设最重要保障的土地方面,上海不遗余力全力配合。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冯经明介绍,今年上海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10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比例不低于70%。截至11月30日,已供地1057公顷,其中仅保障房用地供应已达775公顷,今年的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保障房的开工总量占全部住宅开工总量的六成左右,供地总量超全部住宅供地总量的七成。这对上海楼市意味着什么?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这将大大稳定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大量保障房的建设、供应,将为中低收入人群改善居住条件带来希望,为平抑房价过快上涨创造积极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对楼市调控的信心。”

  近年来,“制度化建设”贯穿于上海保障房推进工作的始终。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以来,上海出台的与保障房有关的文件就达17个之多。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在住房问题上遭遇的困难在我国特大型城市中具有代表性,比如房价较高且面临上涨压力较大,各个收入阶层居民住房刚性需求规模庞大等。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保障房工程已进入加速通道。据介绍,明年上海全年各类保障房新开工和筹措面积将达1500万平方米,上市供应面积1150万平方米。再放眼,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保障房的“面粉”已经准备充足——今年,上海已选定大型居住社区规划用地23块、约105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住宅用地约40平方公里,预计可建设住宅约8000万平方米,120万套。目前,条件较为成熟的13个基地土地储备工作已经启动,预计2011年将达到“净地”供应标准。可以预计,随着保障房板块的大幅“崛起”,上海楼市的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