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第二次加息 剑指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12月25日,在西方圣诞节之际,央行亮出加息利器,宣布从26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继10月20日加息后的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中央确定明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的第一次加息。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岁末宣布加息,对于管理明年的通胀预期,起到了良好作用。而靴子落地,对于短期内推动股市反弹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央行网站显示,此次调整完成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三个月、半年、二年、三年、五年期等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均高于基准利率。申银万国报告认为,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有助于稳定中长期资金;而3个月及半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34%和0.3%,也高于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有助于提高资金成本,打击短期资金的投机行为。

  同时,与上次中长期贷款仅上调0.2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中长期贷款的利率上调了0.26个百分点,要略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这被市场解读为央行有意增加信贷成本,抑制房地产贷款。

  昨日,住建部也宣布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央行选择在临近岁末时加息,提前管理负利率以及通胀预期的意愿明显。

  “加息向老百姓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你的存款放在银行是安全的,不会缩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加息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此次加息也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在12月11日央行宣布了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不少观点认为,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减弱。为什么央行此时会再度动用利率工具?

  专家指出,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一定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调控能力。所以,加息也可有效管理当前流动性的问题。

  之所以选择圣诞节的时点加息,李稻葵认为,从国际影响看,欧美正逢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央行在市场预期强时不加息、预期弱时加息,也是与“热钱”的一种博弈,意在虚虚实实,让“热钱”这种投机性短期资本难以预测,防止其大规模流入。

  短时间内两次加息,标志着中国加息通道已经打开,进入加息周期。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预计明年还将面临多次加息。申银万国报告就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每次提高0.25个百分点,加息时间窗口预计集中在通胀压力较大的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