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海外股市:深度痉挛下欧美市场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债危机”大火从2010年年初的希腊逐步烧至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年终将至,西班牙却成为最新的受害者,欧洲债务危机还远未结束。另一方面,美国情况要好得多,有确凿的证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缓慢而稳定的复苏。

  受此影响,招商银行分析师认为,2011年美元可能将大幅震荡走高。与此同时,高盛预测称,标普500指数明年底将上升约20%至1450点。

  据悉,西班牙近期已被评级机构穆迪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据IMF预测,西班牙2010年的失业率20%,比葡萄牙整整高出一倍,更远超爱尔兰的13%和希腊的12%,情况非常不乐观。更令人担忧的是,西班牙银行业总资产接近3.5万亿欧元,比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银行业总资产之和还高出40%。

  西班牙成为下一块 “多米诺骨牌”的担忧也反映至信用市场。12月15日,5年期西班牙主权债券CDS费率上升9个基点至332个基点,创历史新高。因此,穆迪公司将西班牙的Aa1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资料显示,西班牙的经济规模异常庞大,一旦发生债务危机,对欧元将是灾难性的。西班牙GDP占欧元区比重约12%,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者之和的两倍左右。

  对此,高盛董事长奥尼尔表示,欧元区成员国竞争力失衡问题继续存在,更多的是其内部的结构及管理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将继续肆虐市场。另外,高盛此前就警告称,欧元若想继续存在,欧元区必须大刀阔斧展开一致的财政与政治行动,否则未来5年可能出现欧元解体。

  美国的复苏之年

  部分最新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缓慢而稳定的复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11月开始回升后,在12月份得以延续,继续回升至74.2,较11月份上升了2.6。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保持稳定增长,与零售增长保持一致。

  “美国的零售增长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国泰君安分析师薛鹤翔介绍说,“而消费作为美国经济总量中最大的成分,其稳定增长将有利于美国的稳定复苏。”

  除此之外,美国就业市场也显示了一定的复苏动力。12月的第一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较上周下降了1.7万人,三个月移动平均值继续下降,显示就业市场在继续改善。

  国泰君安指出,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的变化与其他经济指标的变化更为一致。就业市场在环比的趋势上,显然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恶化。

  薛鹤翔认为,从最近,尤其是11月份的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状况是十分良好的。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区间大致在2.5%~3%。

  “明年美国整体经济应该在缓慢上涨,从局部来看,复苏比较好的是在非金融的企业部门。”长江证券策略组称,“2010年非金融部门的利润增长非常快,在库存回补情况下,明年设备融资可能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速。”

  美元走高概率较大

  招商银行总行著名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1年美元可能将大幅震荡走高。

  首先,欧洲债务危机还远未结束。明年西班牙问题可能会彻底爆发。而一旦西班牙面临像希腊一样的救助下场,欧元崩盘将可想而知。

  其次,美国经济复苏将比欧洲理想。一方面是QE2给金融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推动长期利率走低并刺激消费复苏。另一方面,减税政策或多或少将拉动增长。相反的是,欧元区由于数个成员国接受援助,其财政开支已逆周期。同时削减赤字的压力也迫使欧洲央行无法像美联储一样拿出像样的量化宽松政策。

  最后,朝鲜半岛局势再次紧张。一旦发生区域冲突,全球资金将集体涌入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

  “美国经济确实在持续复苏”,刘东亮坦言,“一个明显的迹象是美国很多企业正再库存货。而且目前再库存货速度是10年来最快的。这反映了企业对未来消费增长的乐观。”

  “另外,从目前非农就业人数和每周申请失业金人数看,美国就业市场确实在改善中。”

  国信证券认为,鉴于对明年美国经济逐步向上的判断,2011年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未来有两大因素将导致美元进入上升周期:一是美CPI转强导致加息预期升温。预计这一时点最早出现在2011年下半年;二是宏观经济再次强于欧日。因此美元指数未来的下行空间有限。

  而针对欧元对美元走势,瑞银集团(UBS)30日表示,市场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在目前仍是推升美元的主要因素,欧债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将继续对美元形成支持。预计欧元对美元未来3个月或跌至1.25。

  美股有望上涨20%

  著名财经频道CNBC在其网站上对2011年美股走势的预测是,将比其他绝大多数市场表现更好。给出的理由很简单:经济持续复苏。

  截至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2%,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分别为4%和5.3%。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近期表示,美国经济无疑已经获得了某种动能,经济增速的加快应该会促使公司聘用更多员工,原因是生产力增长达到极限。2011年的增长速度可能会达到3%~3.5%。

  同时,这位被喻为“一个喷嚏就会让华尔街感冒”的经济学家预测,失业率应该会从明年开始有所下降,最有可能会在明年年底以前下降至9%。2011年美国股市将进一步上涨,原因是增长中的美国经济正促使企业销售额和利润增长。

  事实上,格林斯潘口中的“某种动能”指的就是延长减税政策。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和高盛均表示,一旦新减税计划获得通过,将调高明年经济增长预测0.5个百分点,分别至3.5%和2.7%。

  WIND数据显示,自2001年开始,凡是GDP(以2005年价算)年增速在2%以上时,标准普尔500指数都实现了上涨。据统计,除今年外期间共有5年GDP增速达到或超过2%,期间标普500平均上涨了11%。有意思的是,过去30年期间,美国经济有3年GDP增速接近3%。分别是2005年的3.1%、1993年的2.9%和1987年的3.2%。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上涨了5%。

  整个12月,美国股市的表现可以用“惊艳”两字形容。截至2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报11573.49点;标普500指数报1256.7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2665.60点。本月以来,道指上涨了5.16%,一举创下自金融危机以后新高。

  市场持续走好,也促使华尔街纷纷调高2010年股市预期。其中高盛预测,标普500指数明年底将上升约20%至1450点;而其成分企业的盈利,明年将会增长12%。同时高盛以DavidKostin为首的分析师在近期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股市明年有望上涨23%。推动股市上涨的利好因素包括GDP增长率将在2012年中加速至4%、联储维持现有利率与每股收益增长10%至12%。

  美银美林14日的年度策略报告显示,企业盈利在2011年创历史新高将成为美国股市的重要驱动力,标普500指数有望升至1400点至1500点,较当前水平上涨20%。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查达哈称,由于目前所有板块都很便宜,预计标普500指数2011年有望涨至155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