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通胀可能明年年初见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看市

  中国在上周宣布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举动,引发了外界种种猜测。一些外资机构认为,中国在此时大调油价,可能是出于对未来控制通胀有更强的信心。多家机构认为,中国的通胀可能在明年年初见顶。

  中国国家发改委21日宣布,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2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上调0.23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6元。这是今年中国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对于发改委的这一举动,美国银行-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周三发布报告表示,油价上调说明,尽管提价有可能加剧通胀,但官方对通胀的容忍度有所增加,对未来消费物价可能趋缓也充满信心。

  陆挺预计,此次油价上涨会使中国12月的通胀数据额外增加0.03个百分点,之后几个月的通胀率则可能因此上升0.1个百分点。而据发改委测算,这次成品油调价直接影响当月居民价格总水平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

  陆挺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涨油价也显示了在蔬菜价格连降五周之后,中国政府有信心控制好通胀。在此之前,11月的CPI同比上涨达到5.1%的28个月新高,并一度引发各界对中国通胀加剧和政策紧缩的担忧。

  高盛的一份报告则指出,这次油价上调有些意外,市场可能普遍都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该行称,尽管中国存在通胀压力,但眼下持续进行价格改革的势头是一个积极信号。

  从近期的预测报告看,多家机构都认为,中国的通胀率可能在明年年初前后见顶。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近日曾表示,预计明年中国通胀高点可能控制在6%之内,高点可能出现在明年一季度。

  国际战略与投资集团的中国研究主管唐纳德表示,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在明年4月前会出现放缓,从而降低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这对中国股市在2011年大幅上涨创造了条件。

  美银-美林认为,这次上调油价降低了实施措施以控制必需消费品价格的可能性,随着蔬菜价格继续下跌,本月的通胀率将降至5%以下,而如果没有天气上的重大变化,春节前后的通胀将维持在4.5%到5%左右。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此前表示,对A股而言,明年最大的变数是资金,而这又取决于通胀的控制。如果通胀在明年第二季度左右被控制住,那么明年A股的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他预计,明年全年的通胀可能在4%至4.5%左右。

  渣打银行在最想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的政策调控将发挥效力,通胀率可能在明年6月见顶,达到6.3%左右,到年底降至4%。该行预计,中国食品价格的快速涨势可能延续到春节之后,在3月至6月份期间会逐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