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抗通胀成为当前投资者的重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丽 资料图

  ■南方视点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第27只公募基金产品——南方优选成长混合型基金日前已获监管部门核准,将于元旦节后公开募集。该基金将由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南方优选价值的基金经理谈建强担任基金经理。据了解,南方优选成长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其中投资于高成长性企业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混合基金

  适合通胀背景下的投资需求

  抗通胀已经成为当前投资者的重要目标。混合型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鲜明特点,不失为一种积极主动地抵御通胀的利器。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证券市场作为高速成长的新兴市场,相比成熟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高预期收益和高波动性。在当前波动的市场中,混合型基金无疑是进行Beta管理的理想工具。混合型基金整体自2003年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了股票型基金,两者的回报率分别为295.41%和292.49%。通过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混合型基金可以把握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相对机会,争取更高的回报。

  讲求投资效率的价值投资者

  作为一只标准化的混合型基金,南方优选成长基金在产品设计中却有其独特之处。根据契约规定,南方优选成长基金投资于高成长性企业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股票上涨的原动力在于上市公司盈利的不断增长,以沪深300 作为价值型指数的代表,以中证500 作为成长型指数的代表,目前来看,中证500估值水平相对沪深300 已经较高,但成长性也高于沪深300。从指数涨幅来看,2005 年1 月4 日至2010 年12 月17 日五年多时间内,沪深300 指数累计上涨228.21%,中证500 指数累计上涨429.76%。长期以来,成长型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拟任基金经理谈建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比较偏好成长型股票,同时对股票的估值要求很高,区别于目前多数基金经理喜欢采用的市盈率市净率的估值法,他更喜欢的是从实业投资的眼光来挑选现有资产质量较高、未来成长性较好、且有很高安全边际的公司。同时身为注册会计师的谈建强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目光“严苛”且“犀利”,只有那些兼具行业前景好、成长性好和财务指标好的“三好学生”有望进入他的选股视野。比如,谈建强青睐从出色的传统领域顺延至新兴产业的公司,因为既有安全边际,估值又有弹性。

  在选股方式上,谈建强表示,根据他十多年的投资知识和经验,他一般会分析跟踪大约120-160只股票,其中的50%通常会构成他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组合。相对而言,谈建强比较喜欢盈利模式比较清晰的制造业公司和成长性良好的公司。

  在资产配置方面,谈建强会进行择时交易,即股票仓位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作出较大幅度的调整,同时出于风险控制和优化组合的需要,交易频率在业内也属于中等水平。

  在对南方优选成长的管理中,谈建强表示将尤其注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在公司研究团队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主要选取未来两年预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位于前1/2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所隐含的往往是企业市场份额的扩大,体现公司未来盈利潜力的提高,盈利稳定性的加大,公司持续成长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