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价门曝商业潜规则 康师傅家乐福谈判延至明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据接近康师傅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康师傅已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向家乐福供货,产品包括未加价的其他方便面系列。此外,双方的洽谈可能要延至新年后再续。市场人士分析,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类似于康师傅这样具定价优势的龙头企业将继续维持强势,有可能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此举对其股价走势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调价门”暴露商业潜规则

  有媒体报道称,家乐福此前曾公开表示,由于拒绝康师傅对方便面的提价要求,家乐福遭到了康师傅断货的“回击”。家乐福表示,正与康师傅协商,争取康师傅的方便面早日重新上架。

  但随后康师傅发布声明称,“此次争议与产品调价毫无关系”,而是双方因商业往来的交易条件产生歧异所致。此次争议的起因,是通路端(家乐福)片面暂停采购部分产品,康师傅“并非主动断货”。康师傅在声明中强调,通路端屡次违反诚信原则,不合理地强势要求提高销售返还幅度;再加上受限于成本压力,公司无法以原条件继续供应袋面产品,“通路端于是暂停采购公司产品”,并消极应对康师傅提出的协商邀请,但公司期待“在平等互惠的条件下尽快消弭歧异”。

  上述接近康师傅的消息人士也表示,康师傅拒向家乐福供货的原因,并非由于其旗下占营销达三成的经典袋装方便面由2元加价至2.2元的要求不被接受,而是由于家乐福要求从加幅中提成0.1元,占一半的涨幅。他表示,双方的洽谈将延至新年后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