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限价令前茅台成都再涨180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茅台集团:普通茅台每瓶不超过959元!

  成都销售员:货都拿不到,怎么限得下来?

  宣布出厂价上调20%后,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12月20日宣布,明年1月1日茅台酒提价后,将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在成都市场上调查发现,“限价令”还未正式实施,各大卖场的茅台价格又上涨了不少。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销商均认为茅台的限价令最终不过是场“假面舞会”。

  A 成都茅台价格再涨15%

  “普通装的53度飞天茅台现价1460元/瓶,不过现在缺货。”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成都市中心几大卖场和茅台酒专卖店发现,较前段时间1280元零售价,茅台价格又上涨180元,涨幅约15%。王府井售货小姐说,不仅价格涨了,而且根本拿不到货。目前只剩下1760元的老茅台和2000多元的53度茅台。对于茅台集团的“限价令”,另一家卖场的售货员反问到:“怎么限得下来?我们现在连货都拿不到,有卖的就不错了。”

  成都以外,广州天河城百货53度飞天茅台已经提到1788元。较几日前上涨了170元。广百百货中怡店酒类专卖柜台现价1588元,但缺货。各大城市的茅台价格均随着年关的来临一路上涨。

  B 限价令形同虚设指导价或将闹剧收场

  12月20日,袁仁国在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初步计划对第一次违反价格的经销商进行罚款,减少供应计划;对第二次违反规定的经销商加大处罚力度,包括扣去经销商缴纳的保证金;而第三次则将取消经销商资格。尽管如此,“不超959元”的指导价则被更多的人看成是一场“假面舞会”。

  在接受采访时,多名消费者表示,虽然茅台推出了“限价令”,但能否取得成效很难说。“实际上,茅台一直都有"限价令",但几乎没有什么效果。”合江亭附近一酒行老板介绍,茅台从2007年开始的销售限价是每瓶458元,此后销售限价虽然一再提高却始终压不住实际零售价。再说今年,茅台最高限价为730元,但现在市场价已经逼近1500元。也就是说,在保证酒类经销商正常利润的情况下,仅仅一瓶茅台酒,中间商的利润最高可达50%左右。何况现在茅台货源严重不足,零售价倒退到每瓶959元的可能性不大。

  C 渠道层层加价茅台难降

  而贵州茅台一位经销商还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有自己的零售渠道,如果要求经销商959元的价格进行销售,经销商直接从别的渠道卖掉,普通消费者没办法以限价买到。“估计达到预期效果的可能性很小,这次我们都在观望。”该经销商说,茅台价格的飞涨是缘于从总经销商到分销商再到零售终端,层层加价。每年市场上茅台的供应量只增加一点点,但每年的团购量太大,这造成茅台出现很大的需求缺口。

  更有消费者质疑,茅台年年限价年年涨,谁能保证这不是茅台集团的自我炒作。而针对新出台的指导价,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由于2010年销售计划已提前完成,酒厂目前已经不再对外供货,公司对外销售价格控制有一定难度。在明年,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监督执行,但具体措施情况目前仍不方便透露。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舒张惠

  53度茅台近年身价快涨

  2010年底涨幅20%,出厂价598.8元

  2009年底涨幅13%,出厂价499元

  2007年底涨幅22%,出厂价439元

  2007年涨幅16%,出厂价358元

  2006年涨幅15%,出厂价3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