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宏调方向变奏背后:通胀趋势将如何演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于2011年中国经济的一切想象,最大的疑虑在于对通胀和经济走势的判断。

  毫无疑问,通胀将是2011年中国经济的头号难题。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经济工作的两大任务均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保障农产品供给,但惟独本届会议将此作为年度经济工作的第二大任务。

  那么,2011年的通胀形势到底有多严峻?物价走势将呈现怎样的脉络?通过对2010年通胀演化脉络的回顾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我们试图描绘一幅2011年通胀动向图景。

  2010,通胀来“敲门”

  在 《每日经济新闻》“2010增长投资特刊”中,本报对2010年宏观走势的预测得到了事实的验证。

  在那一期的文章中,本报认为,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隐患将是通货膨胀。果不其然,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中国社会明显感受到了“通胀来敲门”。

  如果对2010年做个回顾,通过梳理能够发现,政府部门的核心工作从“管理通胀预期”逐渐向“抑制通胀”平滑过渡。例证之一就是发改委重点工作之一的“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至今未有大动作。

  早在去年底,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今年进行资源性产品改革的必要性,在《一季度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的综述中,发改委还曾提到改革或在二季度进行,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但随着管理通胀难度的加大,考虑到上述改革会对CPI带来一定增幅,在对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重新判断后,临近年底,各地天然气价格上调方案被紧急叫停,而本应在年底公布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调整新方案也被延后。

  出现上述“转变”源于农产品价格几乎全面上涨。进入5月,多年未出现价格波动的大蒜、绿豆突然价格大涨,成为“领涨”先头兵。“蒜你狠”、“豆你玩”横空出世。

  更多的新“三字经”在数月后不断被创造:“姜你军”、“玉米疯”、“辣翻天”、“糖高宗”、“煤超疯”、“苹什么”……

  尽管上半年CPI数据统计中,通胀走势未被明确,但“暗战”已经打响。多个产品价格出现系列增势直接导致10月CPI达4.4%、11月为5.1%,从“破4”到“破5”,不过是短短30天时间。

  为国内通胀“火上浇油”的是11月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启动,海量货币带来的流动性直指“输入型通胀”,导致新兴经济体物价节节走高。中国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进一步加剧,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纵观一年通胀发展,12月15日央行公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最能说明其严峻性: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创下此项调查实施以来(1999年第四季度)最低点,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一样的通胀,不一样的原因

  近30年来,我国共经历了4次通货膨胀期,周期分别是1988~1989年、1993~1995年、2003~2004年、2007~2008年。

  距今最近的一次通胀发生在2007~2008年,通胀上行周期持续了19个月,CPI从2006年7月的低点1.0%攀升至2008年2月的8.7%,而本轮通胀上行周期则从2009年7月的-1.8%持续攀升至11月份的5.1%,已历时16个月。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对比2007~2008年通胀周期,本轮通胀在6大方面都与上次有相似之处:食品价格助推通胀、非食品价格跟涨、居住价格上涨、PMI购进价格上涨、PPI上涨、全球流动性过剩。但是本轮通胀伴随着更大的国内流动性,形势可能较为严峻。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今年的通胀与2007~2008年的通胀不同之处是,当时猪肉价格上涨比较多,这个背景是全世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在当时推动了整个跟能源有关的食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在能源价格高涨的情况

  下,有很多国家增加了用粮食制造乙醇的力度,带动粮食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以石化为原料的,包括化肥、运输等成本也大幅上升。

  而今年的情况是,尽管世界食品价格也大幅上涨,但这次的主要原因不是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而是气候,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等国的气候原因。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显示,粮食、猪肉和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是历次CPI持续上涨的主因,但本轮通胀攀升前一年的流动性比前两轮周期更为充裕。通过对比分析,中金还发现,本轮输入型通胀压力小于2007~2008年,而本轮周期中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涨幅则依然处于低位,尽管一段时期内外部经济仍然面临复苏的挑战,但我国输入型通胀风险大幅攀升的压力可能有限。

  中金宏观分析师张智威分析认为,此轮抗通胀的经济代价将小于2007~2008年。根据测算,如果政策打压使得通胀回落1个百分点,则GDP回落幅度为0.6%(2007~2008年)。如果此轮周期,政策应对力度不如上一轮那般严厉和密集,那么GDP受拖累的回落程度应介于0.2和0.6个百分点之间。

  民生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总结说,食品价格上涨是今年CPI飙升的主要原因,一旦食品价格上涨期结束,CPI就会回落。CPI7月后止跌回升,与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两个季度GDP增速高于潜在GDP增长率有关,国庆后通胀恶化是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需求旺盛、货币超发、节能减排等因素受美日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的共振爆发,并不具有持久性。

  “城市化工业化进程造成了农产品供给的减缓与需求的加速上升,农产品供求格局呈现紧平衡格局,这意味着农产品价格可能易涨难跌。”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说。

  2011,通胀将演变

  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尽管各方观点与分析方法并不完全相同,但普遍认为上半年通胀压力仍持续,而对下半年表示乐观。中金公司分析,明年通胀将是前高后低的走势,CPI将从年初的4.5%~5%的水平降到年尾4%以下。

  “分析核心通胀未来的持续走势,首先要看产出缺口。从近期工业产出缺口的趋势看,总需求拉动的核心通胀水平仍可控。”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判断2011年通胀整体上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即本轮通胀的长度将是CPI在一季度见顶后高位震荡逐渐回落。

  丁安华判定此轮通货膨胀的性质是典型的食品价格通胀。食品价格通胀的缘由是由于气候、灾害和减产的原因,为典型的供给冲击。但供给因素不可持续。而“货币超发说”(通过计量分析表面,货币供应量传导到通胀的时滞一般是5~6个季度)也支持本轮通胀的高度和长度应该在2011年的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达到高位。若加之短期的供给因素相叠加,丁安华认为CPI峰值在季度同比可达5%左右。但全年通胀同比上升仅为3.8%。

  魏凤春相对悲观地认为,2011年上半年,我国将受到滞涨冲击,高通胀态势难以扭转。

  “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10月份居民新增存款减少了7000亿元,这在2007年10月也出现过。”魏凤春提到2007~2008年曾在我国出现的一轮通胀,与现今的两个时间段比较,相似之处均有居民对通货膨胀的强烈预期。“通胀的惯性持续期在12~18个月,2010年第四季度通货膨胀的高企使通胀中枢上移,而造成通胀的结构因素一时难以改变。预计明年四个季度CPI增长率分别为4.6%、4.5%、4.1%、3.4%,全年同比增长4.1%。”

  但滕泰认为现有资源不支持2011年高增长低通胀。“2011年从总需求角度看,CPI不会大涨。”滕泰对经济增长态势进行分析后发现,当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一段时间后,总产出才会低于潜在总产出,由于生产潜力没有充分发挥,价格缺乏上涨的动力甚至出现价格水平下降的情形,反之亦然。而2011年我国潜在GDP增长率约为10%,如果实际GDP增长率为9.2%,将低于潜在GDP增长率0.8个百分点。

  在滕泰勾画的2011年通胀线路图中,CPI将出现两阶段回落,最高点为1、2月份,以2010年2月CPI环比上涨1.2%计算,届时CPI同比涨幅将会达到4.7%。

  “春节后物价的一轮明显回落不足以持续。”滕泰认为,下半年经济步入新的增长周期,显著标志是GDP同比增速稳定上行,通胀压力将随着经济减速、供给增加、预期好转和宏观调控部分缓解,物价明显回落。预计明年各季度CPI同比涨幅分布为3.9%、3.9%、3.5%、2.4%,全年达到3.5%。

  回顾2007~2008年的通货膨胀期,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如果用当时的物价指数突破6%当做通货膨胀标准,2009年至今属于新的物价上涨期。虽然我国已进入新的物价上涨期,但还不能称之为通货膨胀,仅是具有通货膨胀化倾向。按照规律,在经历了连续上涨且处于长期均值附近,CPI后期会进入盘整期。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此轮通胀不会是高通胀,也不会到达2008年的通胀水平。通胀压力并不大的原因,主要是货币政策的收紧和肉蛋供应的基本稳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