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 本周有升无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本次央行加息,股市已经‘恭候多时’了,因此对市场冲击不会很大,股指甚至可能在本周一出现上扬。然而,市场并没有迎来真正‘靴子落地’的时候,对于本次加息,市场很可能表现为‘有升无市’。”昨日,上海证券资深分析师蔡钧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指出。

  据了解,在近年央行采取的数次加息措施中,有9次在加息消息公布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市场表现为上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今年10月19日这次之外,其余8次均处于2006年-2007年大牛市之中。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落差决定了股市方向。”滕泰举例指出,2009年年底,市场所有预期都很乐观,结果海外冲击、信贷收缩、地产调控全部发生,适度宽松执行起来变成了紧缩。而此次市场对通胀、海外经济状况、政策调控都很悲观,但2011年实际情况可能没有预期那么差。因此,他认为,“加息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消息明朗并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

  对于本周市场走势,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认为,A股市场近段时期走弱基本提前消化利空,本周市场不会因为此次加息而有较大调整,相反,大盘反弹会因“靴子落地”而展开。

  然而,对于“靴子落地”的说法,蔡钧毅则认为,“所谓的靴子落地可能只是指最多30天内,市场紧张的神经会有机会歇一歇。”

  蔡钧毅指出,“本次加息不足以对股市形成趋势性机会,明年第一季度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任重而道远。货币政策紧缩并未结束,明年央行仍可能出现多次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上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鉴于CPI短期内还将继续高位运行,央行明年可能会有三次左右的加息措施。同时,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像CPI和资产价格是需要通过多次调控的累积效应才会有所体现的,因此短期的一两次加息可能并不能过多地左右宏观经济指数。

  “本次央行加息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左小蕾示,明年1月份存在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还要看信贷增长和外汇账款流入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