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 短期影响甚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认为,两个月之后再次加息将使房地产市场资金紧张,不过,总体来说,这并不会影响年底一线城市房地产住宅市场的交易量。

  两个月前,便有研究人士认为,该次加息意在参与房地产调控。不过时至今日,面对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剧,业内人士不再这样认为。“尽管加息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会对楼市调控起到良好效果。”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

  在他看来,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体现在,贷款利率增加,将进一步加大房企融资难度。而融资困难会使企业购地资金、营销资金紧张,从理论上说有利于房价回落;对购房者来说,贷款利率上升,负担加重,也会影响到购房心态。

  据计算,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还款30年为例,按照调整前6.14%的利率,执行利率5.219%,月还款为5502.85元,而调整后则需要月供5640.3元,前后相差137.45元;若以在同条件下购买第二套房,加息前需要月供6488.64元,加息后则为6679.91元,前后相差191.27元。购房者成本增加并不算多。

  因此在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看来,此次加息短期内不会显著抑制刚性需求。另一方面,由于通胀压力明显,一部分有能力购房却在观望的购房群体,出于保值心态,将积极进入市场,市场需求也不会减少。此外,当前成交量上涨,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业主购房意愿高,需求明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则认为,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前后,对房价的影响才会完全体现。

  上海房地产分析师、财经评论员陈真诚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通货膨胀、资产泡沫膨胀(或预期)背景下,房价预期依然可能继续拉高,开发商或持房者不愿意主动降价,只是这将重创房地产业,可能有更多人选择观望或弃购,这样成交量可能下降,而房价可能依然坚挺,市场可能迎来滞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