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托管美锦钢铁 太钢试水渐进式重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签署《委托经营管理合作框架协议》还不到两个月,太钢集团就迅速与相距只有100多公里的美锦钢铁达成了正式协议,对后者进行“委托经营”。

  在河北钢铁率先开启“渐进式重组”的先河后,这样的重组方式似乎成为目前国内钢铁企业艰难推进联合重组下的一种新尝试。

  从洽购到委托经营

  记者昨天从太钢集团获悉,太钢集团旗下的临汾钢铁公司,与美锦钢铁正式签署了委托经营协议,太钢将对美锦钢铁从产品产量到市场份额,从节能减排到安全生产进行全面管理。

  太钢临汾钢铁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双方的委托经营协议期为五年,临汾钢铁将派出管理班子负责美锦钢铁的日常经营管理,而美锦钢铁的产权仍属于其原股东美锦能源集团。

  据记者了解,美锦钢铁是以焦炭和煤化工生产为主的、美锦能源集团于2003年动工开建的钢铁企业,年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60万吨高速线材和90万吨钢筋、圆钢。此外,公司还具备200万吨优质特种钢的生产能力。

  不过,美锦钢铁自投产后,经营效果并不好,金融危机的爆发更使它雪上加霜。上述临汾钢铁公司的内部人士称,美锦钢铁从北京奥运会召开后就一直停产至今,被太钢托管后,公司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复产。

  早在去年3月,美锦钢铁的大股东美锦能源集团就有意出售旗下的钢铁资产,由于美锦钢铁涵盖特钢业务,业界一直认为太钢将会重组美锦钢铁。

  根据《山西钢铁业整合规划方案》,太钢将成为太原、吕梁、临汾、运城4市的钢铁产能整合主体,美锦钢铁也正是在辖区之内。

  不过,双方接触后却一直没有下文。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双方谈不拢的因素中最大分歧就是收购价格。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民营钢企,美锦钢铁在环保设施方面有不少“偷工减料”的地方,而纳入太钢之后,太钢势必要对其投入较高的环保改造成本。

  “去年刚接触时的确是希望通过传统的兼并重组模式,后来双方经过多轮的方案修改,最终还是选择了委托经营这种重组成本和风险对太钢来说都相对较小的方式。”临汾钢铁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新模式利弊

  事实上,自山西省在2009年底出台《山西省钢铁行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将太钢定位为省内钢铁业整合主体后,太钢在山西省内的并购步伐就一直比较缓慢。目前,太钢集团的总产能约在1000万吨,山西省的粗钢产能则在6000万吨左右,根据山西省的规定,在2011年前要实现“太钢总产能占到全省钢铁总产能的70%以上”。

  太钢对重组“不着急”也是有苦衷的。目前在山西省内,太钢主要生产不锈钢等特钢产品,而省内的其他企业则是以普钢为主。此外,太钢的盈利能力也要优于省内其他的钢铁企业,如果快速整合进太多钢铁企业,可能会拉低太钢整体的业绩。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太钢可能会通过类似“委托经营”美锦钢铁的模式,进行更多的省内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河北钢铁集团也刚刚以“零现金”的形式重组了5家民营钢铁企业。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北钢铁集团还在与省内的五六家民营钢厂继续洽谈重组事宜,这些钢厂主要位于唐山和邯郸地区,重组方式也依然希望类似于上个月的“渐进式股权融合”,目前民营钢厂对这一方式也比较能够接受。

  “这样的模式相当于先‘试婚’,经过更多的沟通了解后,也可以为下一步的联合重组打下基础。”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对记者分析。

  也有其他一些钢铁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模式要想达到实质的整合效果,也有很大的难度,因为毕竟“托管方”并不拥有正式的控股地位,在日常管理和协调中就难免发生决策权的纠纷。此外,由于钢铁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托管方”要真正将管理和技术输入被托管方,也只有在达成实质股权关系的时候才可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