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弱市”逢加息 10次加息大盘8涨2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再度加息让股市对这一份意料之外的“圣诞大礼”倍感压力。对于后市的判断,市场人士出现了两极分化,保守派认为“弱市”再逢“重击”,股市短期恐调整加剧,而乐观派则表示“靴子落地”,前期调整已基本到位,股市有望探底走高。

  从2004年10月29日首次加息至今共有10次加息,其中第二天股指呈现上涨趋势的高达8次,且常伴随量能的放大。本次加息,所处背景较为特殊。由于时值年关市场交投较为清淡,市场向上动力并不充足,同时指数在最近9个交易日中已走出8阴线的走势,因此在年底“弱市”中的加息“突袭”令不少市场人士对股市其后的表现都“捏了一把汗”。

  不过,关于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短期表现,中长期看来,股市上升趋势不会改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预测,央行加息对近期“挑大梁”的地产板块将有打压,故而市场上升趋势将被遏制,但经过消化后,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股市上升的趋势。

  有分析师认为,央行选择在年内最后一个周六加息,有靴子落地、希望股市良好收官的意味。而近期连日来的缩量阴跌也已消化到位,因此他判断今日股市有望低开高走,或将再次挑战2939点箱体上颈线的屏障。事实上,年末资金面趋紧仍是目前市场的最大压力所在。受此前银行提存以及机构年末结账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形势异常紧张,上周五银行间7天期同业拆放利率已经创下3年来新高5.68%,资金稀缺度可见一斑。这也导致近期中小盘股、高价股频频做空,对市场人气形成很大伤害。

  不过,财通证券陈健认为,按照惯例,银行与机构年终结算大约在12月25日左右,因此到本周后半周市场的资金困境有望得到缓解。元旦之后随着新资金周期的开始,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光大证券滕印也指出,在经历过年底前这段资金最紧张的时期之后,市场活跃度有望逐步增强。 “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支持结构性行情所需要的流动性并未因年末季节性因素而发生实质改变。 ”他认为,目前市场的短期调整,或将是布局优质公司年报行情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