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首度明确国产工厂明年春天确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沃尔沃中国国产基地选址仍未能“三选一”或者确定其他备选项。

  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要将中国打造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并计划在上海、成都、大庆设立工厂,但出于多重因素,在沃尔沃资产交割四个多月后仍未有下文。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先选择综合条件最好的一个城市落地。

  在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厂址的选择需要董事会去权衡,综合考虑物流、供应商、工人成本、周边市场等诸多因素,此外还需要获得政府的审批。但他同时也补充说,最迟明年春天应该就可以确定下来,这是沃尔沃高层首次对国产工厂事宜进行明确。

  自从李书福说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即为沃尔沃未来的发展确定了方向,那就是走豪华车路线,并不会因为吉利的因素而步入中低端品牌行列。

  不过,让沃尔沃尴尬的是,在中国市场,与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品牌相比,沈晖并不讳言沃尔沃落后于豪华车品牌第一阵营的事实,他认为,沃尔沃未来不但要巩固传统的欧美市场,更要大力发展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沃尔沃2015年在中国规划产能30万辆、销售20万辆、占领豪华车市场20%份额的目标能否成功,中国市场是关键。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2万辆,预计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可达3万辆,而这也意味着,沃尔沃要在5年内实现销量增加5倍才能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