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境退税政策不敌调控利空 海南楼市难火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凭单一利好政策便能刺激海南楼市出现井喷的历史或难以再次上演。海南获批率先试点境外旅客购物退税政策利好难敌房地产调控影响,海南楼市在传统销售旺季依然不温不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离境退税短期内不会对海南房地产市场产生过多刺激。

  在经历2009~2010年年初的疯狂飙升之后,海南楼市从今年2月份开始进入高价无量运转阶段,成交量一直萎靡不振。此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不断调控,三亚和海口两市先后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海南省对不符合条件的非本地居民也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加之多年罕见的水灾来袭,海南楼市随之跌入低谷。

  受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传闻影响,海南板块股票近期出现异动。有观点认为,离境退税政策的出台同时将刺激海南楼市走出低谷。

  但南海网地产海南统计数据显示,11月海南楼市成交量有所抬头,但海口、三亚一线城市受到政策影响成交量仍未大幅提升,其中海口商品房成交721套,三亚商品房成交453套,陵水成交171套,琼海商品房成交1065套,文昌商品房成交202套,五指山商品房成交32套。而12月份以来,海南楼市成交依然萎靡不振,不少楼盘仍面临连续数日零成交困境。

  海南金手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劲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从长期来看,免税等国际旅游岛优惠政策的落地和实施将吸引更多人来到海南,改善海南旅游淡季的人流量,吸引更多的外地人到海南落户,推动海南房地产的发展。

  不过,刘劲松同时认为,在短期内,离境退税政策给海南楼市带来的利好被房地产调控政策抵消,暂时难以出现较大反弹。

  根据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12月27日公布的《2010年海南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至11月海南商品住房销售均价达104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6.92%。房价经过年初的大幅上扬后虽有小幅回落,但依然在高位运行,各市县的房价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该统计数据还显示,岛外人士仍是海南楼市的主要购买力。1至11月,海口市岛外人士购买商品住房9184套、103.47万平方米,分别占总套数和总面积的68.35%、66.53%;三亚市岛外人士购买商品住房7880套、74.52万平方米,分别占总套数和总面积的84.8%、84.5%。

  但此前备受关注的国内旅客购物离岛免税政策尚未涉及,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尚无明确时间表。因此,海南世鹏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策划经理李东绪向本报表示,离境退税政策主要是针对境外旅客,难以对海南楼市形成有效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