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免税店至今仍亏损 供应对象仅为境外游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再落一子,我国首次尝试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制度最终选择在海南率先试点。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国内旅客购物离岛免税政策暂未涉及,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仍在筹备之中。

  目前境外旅客购物退税制度在国际上已通行,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但该制度在中国仍属一项制度创新。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为保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顺利推进,海南首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名单将在2011年年初出台,并将在2011年1月1日进行授牌。另据本报了解,首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约有两至三家。

  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认为,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必备要素。从较早的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到最近的台湾地区澎湖岛,国人离岛免税都成为振兴当地旅游经济、扩大内需、发展国际自由城市的重要配套政策。而从实证角度来看,国人离岛免税通常都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早在2008年3月,国务院就同意海南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开办4家市内免税店。但目前仍仅仅有三亚市内一家免税店对外营业。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三亚建成了海南第一家免税店,面积为7000平方米,由于销售对象仅为从三亚机场离境的外籍人士、华侨和中国港澳台同胞,去年亏损856.8万元,预计今年还是维持亏损状态。”

  记者发现,在三亚市内免税店里,其免税商品比普通商场要便宜10%~40%,但免税店内依然冷清,外国顾客寥寥无几,前来咨询的顾客大多是国内游客。

  免税店经营状况不佳的原因在于只面向境外旅客。而海南游客中符合现行市内免税店供应对象的国外旅客人数仅占海南游客总数的4%,目前通过免税购物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作用有限。

  海南省商务厅有关官员表示,海南期待能参照韩国济州岛和日本冲绳岛等旅游业发达地区的经验,给予国人免税的待遇,国人每年按一定额度来购买免税品,主要目的是吸引游客。国人免税和市内免税店的政策对海南旅游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海南未来试点的离岛免税政策已经远远超越现行免税店的操纵范畴,仍面临一系列体制创新。本报从海南省多位官员处获悉,海南一直希望能打破免税店垄断经营的不足,期待引进大型免税集团或大型商业公司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招标,以建设、经营免税店。但由于涉及税制改革等众多复杂问题,海南离岛免税仍需逐步探索和放开。

  多位海南官员透露,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这两项政策都要在海南实施,中央有关部委只是希望能稳妥推进,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的推出仅仅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