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IPO融资创新高 两高特征导致破发汹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即将画上终止符。而纵观今年的A股市场,新股的大量发行可谓一大亮点。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融资规模已经达到4717.9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伴随新股上市高发行价而来的是破发洪潮几度汹涌。

  新股密集上市融资规模创新高

  昨日A股市场高开低走,除去加息的“利空”消息影响外,本周即将有10只新股发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紧张局势亦是原因之一。而今年以来新股的密集发行显然是A股市场最亮丽的风景。

  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2月24日,2010年沪深两市共有349家公司首发,融资规模高达4717.93亿元,募集资金总额达9563.33亿元。

  但越是临近年终,新股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表现得就越热烈。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员会的安排,本周内将有安居宝等10只新股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发行的新研股份发行价高达69.98元,或许对于今年的新股而言,这个发行价并不算高,但是这只由民族证券承销发行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却高达150.82倍,创下今年以来发行市盈率新高。

  在融资额创历史新高的背后,IPO市场呈现两高特征。其一,发行价高,像海普瑞和汤臣倍健两只新股的发行价上百元,是A股市场成立以来十分罕见的。其二,发行估值严重偏高,2010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93倍,有214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50倍,有113只个股发行市盈率在50倍以下(不包括本周发行的新股)。其中,星河生物(138.46倍)、沃森生物(133.8倍)等10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100倍。

  破发洪潮不时上演

  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的双高特征可谓达到极致,但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则是破发现象陡增,而这背后则是更多的打新投资者被套。

  今年年初和4月底、5月初,A股市场先后出现的两轮破发潮,让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上市349只新股中有100多只股票破发或曾经破发过。这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打新被套。而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也不时上演。仅以9月底为例,润邦股份跟宁波港上市首日即分别下跌3.10%和3.51%。

  与此同时,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并没有业绩高速增长,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公司却不在少数,如高金食品、德棉股份、中南重工、龙星化工、中原特钢、三维丝、超图软件、九洲电气等。不仅如此,部分上市公司甚至造假上市,如立立电子以及近期一直被市场关注的胜景山河。

  对此,尽管监管层一直表示这是新股发行改革带来的市场化现象,但是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过高的发行价依旧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沪上某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发行价过高其实是因为背后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诉求。“如此一来,在这根链条上的所有人都希望通过做高发行价来获利,而至于二级市场的走势,更多的则由投资者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