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明高:建“池子”来养房子还是推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放“热钱”进池子,是让房子上涨30%、还是让股市上涨30%,对目前的中国哪个更好?显然,是股市!

  【财新网】(记者 张旭升)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1月5日举行的“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表示,针对入境“热钱 ”,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就是把流入的短期投机性资金放进“池子”,使之不至于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待“热钱”要撤退时,再从“池子”放它走。

  周小川称,“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体制是可以对资本项目有效管理的。

  对于以上言论,花旗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称,当前,引导“热钱”进入 “池子”。是让房子上涨30%、还是让股市上涨30%,对目前的中国哪个更好?显然,是股市!

  沈明高还表示,存“热钱”的“池子”可能会是一组措施:让“热钱”留在香港,进入A股市场,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或加强监管。“我建议,私有化服务业,作为‘池子’的一部分。”沈明高说。

  对此,摩根士丹利亚洲业务非执行主席斯蒂芬 罗奇在财新峰会茶歇间隙时表示,不赞成把“热钱”放到“池子”的做法。

  11月5日,沈明高参加了由财新传媒举办的年度峰会—“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分议题“财新专家圆桌:通胀有多远”。他还将参与财新峰会第二日的议程“资本市场建设与金融中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