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9日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六大行业(附25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投资思路向下走 推荐特殊钢子板块

  维持“增持”行业评级。

  我们推荐:

  1)“自上而下”选择特钢子板块。特钢是钢铁行业中的“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好于普钢,未来发展空间大,目前估值在低位,目前选取抚顺特钢为投资标的。

  2)新兴铸管的投资逻辑为“自下而上”,主要看好其双金属管的长期发展,以及全球矿石供需恶化的情况下而新疆地区的矿石供需面在好转。

  3)宝钢股份,投资逻辑包括今年年报、未来业绩均较好,同时受结构转型影响较小也有望打开其估值空间。

  投资思路“向下走”,推荐特殊钢子板块。

  1)盈利能力好于普钢。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目前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为7%,净利率只有3.5%。而特殊钢作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品种,子行业的毛利率为11%以上,净利率达到7%。

  2)下游需求旺盛。特钢超过70%的应用领域在汽车和机械方面。我们预计汽车、机械领域2011年的增速将分别达到15%和25%,快于钢铁其他下游行业的增速。3)估值处于低位。特钢子板块目前PE为28倍,不仅远低于新兴行业的53倍,相对(钢铁行业)PE为1.45倍,更是低于自身历史均值的1.61倍。

  短期钢价将小幅回落。

  针对整体钢铁行业,在两周前我们判断钢价短期内或将见顶后,目前我们认为钢价短期仍将高位向下盘整,主要原因依旧为资金压力(详见下一条)、成本短期内高位,以及供需面短期难有起色。供需面的具体如下:

  1)供给端逐步上升,由于对节能减排松绑时点上的不一致,复产速度低于预期,但也意味着复产将继续进行。

  2)需求将受寒流的影响难有大的起色。

  3)库存方面,前期受限电影响较大的长材品种随着限电措施逐步退出,对市场的供应量加大导致库存止跌回升。过去一周螺纹钢、线材库存为431万吨、110万吨较上周分别增加14万吨和8万吨。

  短期资金面压力继续加大。

  我们认为资金面情况短期不容乐观,主要原因如下:1)光大银行分析师认为,受准备金缴存及年末备付需求提升影响,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幅收紧,程度超出预期,即过去一周资金已经出现压力。同时就12月24日贸易商银行贴现利率来看,已达到5.27(千分之,月),较9月初以来上升了70%;2)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该措施无疑将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3)光大银行认为展望明年1季度,央行面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仍然较大,一方面是前四个月高达2万亿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以及仍在延续的热钱流入;另一方面是银行年初的放贷冲动。在CPI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央行仍可能继续动用数量和价格型工具管理流动性,并通过新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调节银行的信贷投放。

  (光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