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桂浩明:股指连阴或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上周三到本周二,沪深股市连续下跌了五天,在距离结束全年交易只剩三个交易日的时候,收出了五连阴。沪市综合指数的累计最大跌幅是5.99%,深市成分指数的累计最大跌幅是6.64%,这在今年下半年不算是很大的跌幅。但是如果从点位来看,在一个不算高的位置上还会出现这样幅度的回落,还是有点触目惊心的。

  原因何在?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政策环境比较严峻。表面而言,这次股市大跌是出现在银行宣布年内第二次升息以后,但是实际上在这之前行情就已经摇摇欲坠了。12月中旬起,随着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人们已经强烈地意识到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市场在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下跌了。只是,这个时候中小板和创业板还在上涨,个股的活跃度也比较高,因此多数投资者对于可能到来的调控并不感到特别担心。甚至,这个时候所出现的成交萎缩的局面,还被解释为是“年终情结”所至,多数人没有重视在这背后所存在的危机。而这个危机,在12月下旬开始,通过中小板与创业板的持续下跌,开始逐步体现出来。这两个板块在创新高开始调整,有着复杂的因素,也许本身估值偏高是一个原因,但同时临近年底,在预期不稳的情况下,部分市场资金选择撤离,落袋为安恐怕也起到了某种作用。不过,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又认为这是“市场风格转换”,在金融、地产股有所异动以后,转而相信后市会在蓝筹股的带动下上涨。结果,在升息消息公布后,有人试图进一步展开金融与地产股的行情时,却意外地遭到了重创,这两个板块成为本周一股市由涨转跌的主要推手。在这背后,是人们对调控的担忧因为这次升息而进一步加强,再加上此刻还有实现差别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之说,这就使得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于是,宏观面对行情的负面影响便全方位地体现了出来,大家至少在短期内已经失去了对未来政策环境的稳定预期,既然看不到调控还将如何进一步进行,那么这个时候就只能是落袋为安了。这也就导致了近日个股全面下跌,行情单边回落。

  现在,很多人在研究一个问题:股市还会怎样下跌,会有六连阴甚至七连阴吗?坦率说,这种可能还真不能绝对排除。在本周二,沪市综合指数补掉了10月份在2747-2755点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应该说这在技术上是有点意义的,通常会引发一波反弹。但实际情况是,尽管盘中也确实有过反弹,但后来还是因为地产股的杀跌而告终结。时下,沪深两市都是以次低位收盘的,当天股指期货1101合约的跌幅也比沪深300指数为大,尽管到收盘时还是升水,但是幅度较前一交易日又有所缩小,且未平仓合约还有所增加。显然,这表明在期货市场上的短线操作者对后市并不乐观。一般而言,超跌反弹总是由短线资金来发起的,股指期货更容易成为一个风向标。而现在既然其行情还是如此低迷,那么至少可以说股市是存在惯性下跌的可能。所以,股指再拉一、两条阴线的话,并非不可能。

  现在,沪市综指距离2700点这个整数关位已经很近了,不能指望这里有很强的支撑,换言之也就是跌破的可能不小。不过在这以后,随着成交量的进一步减少,大盘逐渐有所企稳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一般来说,在本年度的最后两个交易日,股指有望不再都是以阴线报收。只是,此刻即便大盘是留下一条较为“光明”的尾巴,也不代表整个行情能够走好。毕竟,在宏观形势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之前,不能对股市抱有太大的希望。

  机构来源: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