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沪三地土地出让金逼近六成财政收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各地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土地出让金增长迅猛。业内预计,今年京津沪三地的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4000亿元,约占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的20%,相当于三地年初财政预算收入的57.35%。

  根据三地公布的2010年财政收入预算,今年北京市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209.2亿元,上海市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743亿元,天津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022亿元。三地预计的财政收入合计6974.2亿元。

  受年底集中供应CBD六宗地块的带动,北京市土地出让金一举超越上海。目前,北京市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1587.4亿元,年内有望突破1600亿元。上海今年共出让560宗土地,出让金为1448亿元,有望突破1500亿元大关。就此计算,北京、上海今年的土地出让金均已超过2008年和2009年两年总和。天津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也异常抢眼。目前,天津已经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158%,实现土地收入近900亿元,有望在年内突破千亿元大关。

  如果按照业内预计的全国2万亿元的土地收入计算,仅京津沪三地土地收入就将占全国20%,而去年三地贡献的GDP还不到全国GDP总量的11%,土地市场区域集中性凸显。(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