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全年利润预计超万亿 国资委呼吁避大而不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赵建华)28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介绍说,2010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收益率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但同时一些中央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价值创造能力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他希望中央企业,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价值链高端集中,逐步摆脱或避免低端、低层次竞争;加快“走出去”步伐,提高海外资源配置能力;做强做优主业,剥离重组辅业资产和存续企业资产。

  同时,加强并购重组论证,提高重组效果,防止“盲目扩张铺摊子,赔了血本赚吆喝”;加强境外资产监管,防范经营风险。

  黄淑和还表示,中央企业应积极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证军品任务完成,加强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储备;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保发展、惠民生、稳物价等方面发挥中央企业的积极作用。

  对中央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黄淑和表示,不要再遮着盖着,不抓紧卸掉历史负担和包袱,难以做成“百年老店”: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等经营困难企业或长期无回报等低效对外投资,抓紧处置;各类欠账、长期未处理的各类资产、收入和费用,抓紧消化处理。有政策依据、企业自身有能力解决的,要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