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0年第四季度例会。会议称,2011年要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会议还强调,明年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2011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实现合理适度增长。

  就在同一天,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之一、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发表署名文章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经验时称,货币政策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对于明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情况,货币政策委员会持积极态度。但流动性管理、货币信贷、金融风险三大难题则是货币政策委员会最为关注的焦点。

  摩根大通分析报告称,决策者可能继续着眼于通过加强对资本流入的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冲销力度以及收紧信贷(特别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管理过剩的流动性。

  胡晓炼署名文章称,2010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差别化的房贷利率等措施,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应对危机状态向常态回归。

  在备受关注的货币信贷规模方面,此前,市场有较多传闻,但直至目前并未有一个确切的规模。对于明年的信贷安排,昨日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并未透露具体规模,但会议称,将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实现合理适度增长。

  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强调,明年要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推动利率市场化

  胡晓炼署名文章还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金融机构定价水平显著提高,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性不断增强,利率在调整资源配置和传导货币政策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曾公开表示,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在“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可能会见到一些明显的进展”。

  胡晓炼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是一个不断推进和完善的过程,需要培育各方面的条件,如增强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客户的自我选择、自我保护能力,创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等。

  昨日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还强调,2011年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