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通报打击热钱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29日再次通报了自今年2月以来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调查结果,违规银行新增了工商银行的一家分行三家支行,建行设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三家支行,以及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浦东发展银行宁波中兴支行等。

  外管局从2010年2月份开始在部分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加强对无真实贸易或投资背景违规跨境流动资金的打击。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短期外债超指标,违规办理资本金结汇、个人结售汇、经常项目及资本项目资金收付业务,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办理代客业务时未认真履行真实性审核等。

  根据通报,此次违规的银行新增了工行扬州邗江支行、佛山盐步支行,工行玉林市江南支行、工行玉林分行营业部;建设银行上海六里支行、北京分行三元支行、深圳市分行宝安支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中兴支行以及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

  对于上述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外管局分别予以罚款、暂停部分外汇业务、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处罚等惩治措施。并要求通报所涉及的银行对照检查,认真整改。

  此前外管局10月28日通报,截至2010年10月底,共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已立案和处罚违规案件178起。

  当时被通报的违规银行包括建行江门分行、农行成都光华支行、中行宁波镇海支行、中行西宁古城台支行等;以及德银上海分行、东亚广州分行。

  外汇局强调,将加强对银行外汇业务的监管,不断提升外汇检查手段,提高效率,依法严厉打击“热钱”跨境流动,促进涉外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

  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1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显示,1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3196.43亿元,为年内第二高点,仅低于10月份的5190.47亿元。截至11月底,中国央行外汇占款余额接近22.18万亿元。而11月贸易顺差为228.91亿美元;FDI为97.04亿美元,同比增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