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隔两年央行上调再贷款利率 调控信贷意图较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两年 央行上调再贷款利率

  银行人士表示,这显示央行调控银行信贷意图较为明显;分析师认为,金融系统资金流动将进一步降温

  在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年内两次加息后,央行再祭出久未使用的调控手段。记者昨天从央行网站获悉,央行已于26日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这是央行两年来首次调整。上次调整为2008年12月。

  央行网站显示,20天期再贷款利率从2.79%升至3.25%,三个月期再贷款利率从3.06%升至3.55%,六个月期再贷款利率从3.24%升至3.75%,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一年期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

  再贴现和再贷款都是央行对商业银行放款的一种形式。再贷款利率是指央行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所采用的利率;再贴现利率则是指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已贴现票据向央行办理再贴现所采用的利率。央行通过调整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放款规模,从而调控货币供应量。

  银行人士表示,再贴现利率的提高,从理论上讲将缩小贴现率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间的差距,降低金融机构过度使用短期资金;再贷款利率的调整会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显示央行调控银行信贷的意图较为明显。前11个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规模已高达7.45万亿元,监管层一再警示银行控制放贷冲动。

  招商银行宏观分析师徐彪表示,央行宣布上调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这是两年来第一次动用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工具,此次调整后,金融系统的资金流动将进一步降温,央行正坚定的进一步收紧银根。至此,央行全面动用资金价格工具的格局已然形成,折射出货币当局对明年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可以猜测货币当局对“保增长无忧”已经取得一致观点。他表示,为了对抗通胀和控制资产价格,央行短期内连续动用各类资金价格工具。

  - 相关新闻

  7天拆借利率超过1年期贷款利率

  资金流动性收紧,各大银行纷纷加入“抢钱”行列

  央行的组合拳出击后,资金面全面告急,市场利率节节走高。昨日跨年度的7天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继续大幅上涨,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利率。交易员称资金短缺可能延续至明年初,有望春节后缓解。

  昨天,1周拆借利率上涨29.42基点,收于6.0563%,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上涨至6.0700%,两者利率均高于1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5.81%。其余各不同期限的拆借利率也无一例外全线走高,涨幅最大的14天拆借利率上涨63.62个基点,收于6.0067%。

  在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大幅上涨的背后是资金短缺,资金流动性收紧。各大银行纷纷加入“抢钱”行列。“每天都很累,忙着到处借钱。打电话、MSN等各种手段都用上了,找关系借钱。”一国有大银行交易员无奈地说。

  招商银行交易员分析称,7天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大幅上涨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26号加息加剧了年底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而且间隔太短,利率被节节推高。再加上元旦前后新股发行密集,分流了资金。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了资金紧张的局面。不过他认为,资金短缺是阶段性事件,1月会有所缓解,但明年一季度都还是挺紧张的,至于何时能缓解则要看二季度的情况。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