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2011军令状:房价维稳不力者将究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价维稳鼓声急。

  12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将适时开展对省、市政府稳定房价责任的考核工作,工作不力的将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姜伟新还表态,2011年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委再度进行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储备,继续加大对投机、投资性购房抑制,遏止房价过快上涨。

  日前政府高层两度就稳定房价表态。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一定要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决不退缩;27日,副总理李克强在财政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加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工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2011年房价将在高位震荡,部分城市小幅回调的可能性增大。

  问责将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获悉,住建部将会同监察部等部门一起,在2011年启动对省市级政府落实“国十条”政策和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工作,落实政策不得力的地方政府将被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据悉,2011年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考核工作,将围绕此前地方政府和国务院签订的责任书开展。诸如,落实“国十条”等政策的情况;保障房建设情况;商品房建设计划和供地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等工作,都可能被列入考核范围。

  这将成为房地产调控实行以来,首次就房价上涨过快问题,对地方政府官员进行的问责行动。

  这一问责行动,缘于国务院对于稳定房价的决心,以及当前房价仍然存在上涨过快的压力。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10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

  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0年全年房价同比2009年水平,约上涨了6%左右。著名房地产商任志强也公开表示,2010年年初他就房价“打赌”赢了,全年房价上涨超过了7%。

  不过,任志强也在其博客表示,虽然房价全年仍旧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不过相比CPI和PPI的上涨幅度,房价上涨势头被遏制了。房价同比涨幅从最高的12.8%被降到了11月份的7.7%,环比涨幅只有不到1%。

  姜伟新也表示,2010年房地产调控在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的配合下,取得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初步成效。但2011年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国十条”和“国九条”政策出台以后,先后有16个地方城市政府出台了限购政策,对于抑制投资性购房起到了关键作用。

  对于2011年的考核工作,某市住建局的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房价抑制工作主要在地方市长等政府领导身上,如果地方政府能够权衡抑制房价和土地财政哪头更重,就会改变土地财政的单方面价值取向,减少抬高地价和高价卖地行为,加以积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抑制地方房价过快上涨,是可以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等调控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对外汇、外国人购房等控制,防止热钱进入中国楼市。

  房产税倒计时

  “2011年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委,加强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监督的同时,要立足前瞻性,加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储备和研究工作。”姜伟新表示。

  今年1月和4月,国务院先后出台了2份针对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9月底,又由住建部等多部委牵头出台了“929新政”。此后,北京等房价热点城市甚至出台了“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手段。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后,2011年房地产调控新政将围绕继续落实“有效新政”和储备更严厉的调控政策而开展。

  所谓“有效新政”是指北京等16个城市推出的“限购”政策。在住建部的监测体系下,其他二三线城市,一旦其房价上涨超过警戒线,就不排除也被住建部劝告,采取“限购”政策。

  与此同时,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将在2011年得到继续。诸如二套房贷限制和暂停三套房贷政策,将会继续执行。

  杨红旭表示,从住建部会议来看,明年房贷政策可能会改变今年“一刀切”的限制政策,对二套房贷限制可能会放松,以防伤害到改善性居住需求。而对于三套房贷暂停的态度,会继续。

  不过,如果放松二套房贷,也只有在明年房价上涨压力减弱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对于房地产调控,用语是加强,而非‘不放松’。”杨红旭表示,这说明2011年将是更严厉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时机,尤其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在的情况下。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所推行的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经进入尾声。记者了解到,2011年10月底,上述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要完成,另外9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也要初步建立。预计2011年10月底,将会实现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

  金永祥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是房产税试点开始的重要前兆。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日前也表示,2011年将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目前2套改革方案,仍在保密中。

  杨红旭指出,房产税改革是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内容,不排除在2011年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以实现个人购房预期的根本性转变。

  住房保障超额完成

  令人欣喜的是,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590万套,超过了原来计划580万套的任务。此外,基本建成370万套保障性安居住房,同时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8万套。

  姜伟新表示,2010年中央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实际拨付为80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国土资源部也就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发出了专门的政策,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也就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提出了支持性政策。

  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量会继续增加。

  而在增加的房屋当中,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主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内容。记者获悉,30-40平米的户型,将成为公共租赁房建设的主力户型。

  值得注意的是,姜伟新称,在公租房规模不断加大的同时,原有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产品规模也不能减少,不过各地可因地制宜地确定各种房屋建设的规模总量和结构。

  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提出了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有业内人士怀疑地方政府能否完成。

  姜伟新称,目前住建部正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一起商议2011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补助标准问题。对于2011年更为庞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中央财政拨付资金可能还会增加。

  其次,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投入。例如,内蒙规定将不低于土地纯收益20%的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庆将土地出让毛收入的5%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杨红旭等专家表示,“国十条”等文件中规定,地方政府需要拿出土地出让纯收益的1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但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并不清晰。为此,有的地方政府出台了土地出让毛收入的概念,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的表现。

  据悉,银监会正在酝酿银行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中长期贷款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也有望于2011年出台。